丝路资讯

“走进西域——新疆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开展

摘要: 来源:天水市博物馆  3月3日,由天水市博物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走进西域——新疆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在天水市博物馆隆重开展。  展览展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124件,其中一级文物21件。展品类别涵盖陶器、青铜器、金器、丝织品、古代纸质文献、彩绘泥塑、钱币、佛造像等,时代上起青铜时代,下至清代,全方位地展现了丝绸之路新疆历史上的人情风物、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  其中,1964年 ...
来源:天水市博物馆

 

  3月3日,由天水市博物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走进西域——新疆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在天水市博物馆隆重开展。 

 


  展览展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124件,其中一级文物21件。展品类别涵盖陶器、青铜器、金器、丝织品、古代纸质文献、彩绘泥塑、钱币、佛造像等,时代上起青铜时代,下至清代,全方位地展现了丝绸之路新疆历史上的人情风物、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

 

 

  其中,1964年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的两件唐彩绘伏羲女娲交尾图(汉风、胡风各一件)可谓是整个展览中的精品。画面中,伏羲女娲二人上身相拥,下尾相交,左为伏羲,头戴幞头,穿紧袖内衣,外穿右衽宽袖黑色长袍,腰间束带,左手执矩尺,右手勾着女娲的脖颈。右为女娲。女娲发束高髻,穿锦袖衣和半背,下穿条纹裙,身披黑帛,右手执规,左手扶于伏羲的腰间。二人上方圆圈内有象征太阳的金鸡,尾下圆圈内有象征月亮的玉兔、桂树和蟾蜍。四周绘云纹和星辰。色彩分别为黑、紫色、黄、白、桔红、绯红等色。天水是伏羲故里,两件文物首次在羲皇故里展出,对于研究、展示、宣传伏羲文化都有着重要意义。 

 

 

  天水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结合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天水市博物馆展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藏的这些精美的文物,让广大观众“走进西域”,感受古老西域的漫漫大漠、悠悠驼铃,领略古代新疆神秘、多彩的文化魅力。同时展览也为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天水市博物馆  张建军)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