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定州古塔之下(四·终):推开探索定州白瓷新的大门

摘要: 在唐代以前,中国瓷器一直是以南方越窑为代表的青釉瓷为主,北方的发展较晚,北朝时洛阳地区出土的青瓷,都还是南方的输入品,到了隋唐之际,北方白釉瓷兴起,使中国在世界上成为最早拥有白釉瓷的国家之同时,也打破宇内青瓷一统天下的格局,由此形成了陶瓷史上所谓的“南青北白”二大体系,而白釉瓷中最著名者,是为定瓷。


定州古塔之下(三):塔下文物贯穿四朝前后五百年
定州古塔之下(二):经历“三武一宗”灭佛厄运后的浴火重生
定州古塔之下(一):开启那尘封千年的神秘地宫





静志寺塔基地宫藏五代至北宋青釉刻莲瓣纹龟心碗






静志寺塔基地宫藏五代至北宋青釉刻莲瓣纹龟心碗






静志寺地宫藏五代至北宋青釉刻莲瓣纹龟心碗

在唐代以前,中国瓷器一直是以南方越窑为代表的青釉瓷为主,北方的发展较晚,北朝时洛阳地区出土的青瓷,都还是南方的输入品,到了隋唐之际,北方白釉瓷兴起,使中国在世界上成为最早拥有白釉瓷的国家之同时,也打破宇内青瓷一统天下的格局,由此形成了陶瓷史上所谓的“南青北白”二大体系,而白釉瓷中最著名者,是为定瓷。






五代及宋代定窑窑址

唐代陆羽在《茶经》里从盛茶之器的角度评瓷,说越州青瓷上,邢州白瓷次之,由此可知,在当时南北青白二系瓷器已呈互为争胜的局面,邢州白瓷即邢窑白釉瓷,是白瓷中最早出名的窑系,定瓷是在继承邢窑瓷基础之后,推陈出新而自成体系与风格的瓷器。






静志寺地宫藏北宋定窑绿釉水波纹净瓶

在静志寺塔基地宫的发掘中,除了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最引人瞩目要属地宫所藏瓷器。在塔基北侧中部的石函中,发现了瓷瓶、瓷盒、黄釉鹦鹉壶等瓷器,函内瓷器皆用丝织品包裹。石函两侧,放有瓷盒、瓷盘、龙首瓷静瓶和方形鎏金錾花铜函等器物。共计115件,几乎全部是北宋早期的定窑产品,其造型端庄秀美,胎质平薄细腻,釉色柔和洁净。






静志寺地宫出土北宋定窑黄釉鹦鹉壶

定瓷窑址在今天河北曲阳,此地古时属定州。定窑瓷不单烧制其他瓷窑常见的盘、碗、杯、瓶、壶、罐、盒、盂、炉、灯、还烧制一些形象生动的花辦状盘、碗、盒以及瓜棱状碗等器物。而同一品种的工艺造型和纹饰釉色又变化多端,如净瓶有白釉刻花的,还有绿釉波浪纹的等;盒有桃形、石榴形、竹节形等多种式样;炉有平底、五足之别。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