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尚家岭遗址

摘要: 尚家岭遗址,战国-汉,宝鸡,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冯家堡村,古遗址,第六批 尚家岭遗址位于陕西千阳县南寨镇冯家堡村,东为汧河支流涧口河,南临蜿蜒开阔的汧河河湾台地。该遗址始建于战国,沿革至西汉时期,具有离宫与驿站的属性,总分布范围约22000平方米。2010年3~5月,为配合陇汉高速公路宝(鸡)平(凉)段建设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 ...
尚家岭遗址,战国-汉,宝鸡,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冯家堡村,古遗址,第六批
尚家岭遗址位于陕西千阳县南寨镇冯家堡村,东为汧河支流涧口河,南临蜿蜒开阔的汧河河湾台地。该遗址始建于战国,沿革至西汉时期,具有离宫与驿站的属性,总分布范围约22000平方米。
2010年3~5月,为配合陇汉高速公路宝(鸡)平(凉)段建设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宝鸡市考古工作队、千阳县文化馆联合组队,对尚家岭遗址进行田野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确认出该遗址为始建于战国,沿革至西汉时期,具有离宫与驿站的属性,总分布范围约22000平方米,布局结构、内涵及时代沿革清晰,本次考古发掘工作选择对该遗址两处夯土基址(分别编为Ⅰ、Ⅱ区)全部及外围墙局部进行了考古发掘。这是继陇县磨尔塬、凤翔孙家南头、宝鸡魏家崖等处秦汉大型聚落遗址之后,在汧河流域又一次重要发现。

尚家岭遗址位于陕西千阳县南寨镇冯家堡村,东为汧河支流涧口河,南临蜿蜒开阔的汧河河湾台地。遗址所在地属南寨原,山青水秀、风景宜人。

早在2006年,当地村民在取土时发现大范围夯土和陶质井圈,遂引起当地文物主管部门的重视,并采取保护措施;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曾对该遗址周边区域进行调查,确认出为秦汉建筑遗址的属性;嗣后的关中地区秦汉离宫别馆调查项目进行时,再次对该遗址的性质进行认定。

Ⅰ区位于整个遗址的东部,共发掘面积700平方米,揭露出仅存地表以下夯土建筑基址。该建筑基址方向40°,东西长32、南北宽17.7米,其西南部被早年取土破坏,通过已发掘资料,可以对该遗址基址部分进行复原。夯土基址夯土纯净,夯层清晰,目前残存的基址高度为1.5米,最多为22层、单层厚度约7-10厘米。建筑主体长30.7、宽15米,东、西、南各有一层台阶,北侧有两层台阶。北侧主体建筑有柱洞一排,残存7个,间距1.15-7.3米不等,一层台阶上有陶质眀础一排,残存7个,陶柱础形制规整,直径33-37厘米,孔径有15或16厘米两类,推测为廊柱。主体建筑南侧有与北侧对应的柱洞3个,另外台阶处有对应柱洞两个,也当为廊柱。主体建筑东侧发现壁柱2个,间距7.6米。主体建筑上仅可以确定柱洞一处,推测直径1米以上,可能系"都柱"柱洞,柱石系不规则方形,长1.2、宽0.8、厚0.45米,惜已脱落。基址上建筑物被破坏殆尽,从③A层(建筑物倒塌堆积)包含大量砖、瓦、木炭、红烧土块和红烧土坯块等判断,这座宫殿建筑为土木混合结构。在建筑基址北侧东、西两部偏中位置③A层下发现一段斜坡状踩踏面,厚约3-5厘米,由黄粘土、细沙、料礓石构成,当为该建筑进出的门道。2006年村民取土时发现的陶井圈单体直径1.1、高0.33米,使用时若干个井圈叠压在一起成为井筒状,井下为一排水管通往河谷低洼处。本次考古发掘时经确认,井圈所在的位置正好在Ⅰ区夯土基址的中间夯土之内,根据当地水文情况,如此较浅的地方不可能有地下井水,同时也不可能把井放在大型建筑之内,由此推断此"井"当为存放食物以取得冷藏效果的"凌阴"。

环绕Ⅰ区的夯土围墙平面布局为长方形,其中东墙早年消失,北、西、南三面墙虽有残缺,但可以复原,距夯土建筑基址距离分别为56.6、17.2、10.3米,北围墙暂未发现门道。Ⅰ区墙内总面积约6400平方米,墙基宽度2.5米,夯层厚度8~10厘米。

Ⅱ区位于整个遗址的西部。由南侧围墙、附属夯土建筑和主体夯土建筑三部分组成。围墙略有曲折,大致与夯土建筑基址平行,残长17.5米,宽2.5米,夯层厚度8~10厘米。从Ⅱ区的夯墙走向看,虽与Ⅰ区不能构合为独立墙圈之内,但部分墙体共用,且墙体结构没有差别,因此判断而至具有共同使用功能,而仅仅的用于分隔Ⅰ区大建筑与Ⅱ区小建筑的需要。同时,处在Ⅱ区的两座建筑仍有主、副之分。附属夯土建筑基址残长23米,宽4.8米。主体夯土建筑基址西部转角完整,残长19.7米,宽9.2米。整个建筑地面以上破坏殆尽,柱础石悬在附属夯土建筑基址上0.25米,发现有陶质弯头、管道等排水设施。

依据考古发掘层位关系及出土大量砖、瓦、瓦当等建筑材料的类型学分析,Ⅰ区夯土建筑基址的始建年代为战国,秦代至西汉继续使用并有多次修缮,从现场发现大量烧土、炭灰等痕迹推断,该建筑曾遭大火后而被毁,Ⅱ区的建筑的废弃年代当与Ⅰ区相同。

尚家岭遗址规模较为宏大,判断其等级较高。其所处的位置处在古代陇东至关中地区东西通行大道沿线,也正好处在汧河水道与回中道之间。战国时期,这条通道的秦国战西戎、保西陲,逐步走向强盛的最重要交通线路;秦代至西汉时期,两代皇帝西行巡察与郊祀活动也主要是这条线路。按照当时日行的大致里程数,在尚家岭以东的40里是凤翔"蕲年宫",以西50里则是陇县的磨尔塬,而这两处早先已被确认为离宫性质,因此推断尚家岭宫殿的用途是上述两处离宫中间的另一处同类性质的建筑。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在位时,曾在先代基础上大建离宫别苑,"关中计宫三百,关外四百余";《史记正义》引《庙记》云:"北至九嵕、甘泉,南至长杨、五祚,东至河,西至汧、渭之交,东西八百里,离宫别馆相属望也。木衣绨绣,土被朱紫,宫人不徙。穷年忘归,不能遍也;"《三辅旧事》则曰:"始皇表河以为秦东门,表汧以为秦西门,中外殿观百四十五,后宫列女万余人。"到西汉时期,由于皇帝每年还要到更西的地方举行巡察与郊祀活动,所以尚家岭建筑成为沿途过往中的歇息之地。西汉汉武帝时期,皇帝出行活动大都放在长安近郊举行,此时分布于各地离宫慢慢失去功效。另外,除离宫的主要用途外,尚家岭建筑可能还有驿站、仓储码头的多重用途。

尚家岭遗址首次发掘出土了大量陶质柱础,其在建筑上基址上的位置摆布及建筑物的本体特征对进一步了解秦汉时期离宫别馆及相关建筑内涵,以及未来"关中天水一体化"中的华夏历史文明展示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