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被掠夺的辉煌——罕见的德国藏新疆佛教艺术

摘要: 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来自西方的探险家沿中国古丝绸之路寻访发现了许多人造石窟,并在天山和昆仑山脉发现不少寺院遗址。探险队成员对发现的大量艺术珍品和文献感到惊讶,并且他们的发现立刻就震惊了全世界。这个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曾经是一个连结中国和中亚之间的要冲之地, 并且有自己丰富的历史文化。公元1世纪佛教开始传入新疆,经历了2个世纪后达 ...


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来自西方的探险家沿中国古丝绸之路寻访发现了许多人造石窟,并在天山和昆仑山脉发现不少寺院遗址。探险队成员对发现的大量艺术珍品和文献感到惊讶,并且他们的发现立刻就震惊了全世界。这个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曾经是一个连结中国和中亚之间的要冲之地, 并且有自己丰富的历史文化。

公元1世纪佛教开始传入新疆,经历了2个世纪后达官贵人或者是平民百姓开始在断崖处开凿洞窟;4世纪时龟兹国佛教达到鼎盛的地步,开始大兴土木,集结能工巧匠开凿或者装饰佛窟还在统治期间修建了很多装饰富丽、规模宏大的寺庙;7世纪时更是把王宫修建的如同寺庙一般。

龟兹国对佛教推崇到何种地步?每逢节日,各个寺庙都会把佛像用珍宝锦缎小心翼翼的包裹起来,然后供奉在五彩的车上,拉着佛像在街道上缓慢而行。沿途王宫贵胄及平民百姓都要摘下帽子、着新衣、赤足手捧鲜花迎接佛像。待佛像驾临,均顶礼膜拜、焚香散花。

公元9世纪中期以后,库车一带逐渐被高昌回鹘王国控制。由于王室的提倡,这里佛教仍然流行,一直维持到公元13世纪高昌回鹘的退出。公元14世纪蒙古族察哈台汗国统治库车地区,在这里强制推行伊斯兰教。克孜尔石窟虽然早在公元8世纪初期或中期已经衰落,但是遭到大规模破坏大概是在开始推行伊斯兰教的时候。

从本世纪初德国考察队清理洞窟时的情况推测,早期遭到严重破坏的是塑像,而壁画损坏的程度相对来说要小。从本世纪初的照片上看,当时壁画只是局部被刻划而有所损坏。造成壁画损坏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崖壁和洞窟的崩塌以及风雨的侵蚀,但这种自然力的破坏是比较缓慢的。克孜尔石窟壁画被大量切割后运走是本世纪初开始的。最早是日本人,后来是德国人,还有俄国人。(这段历史非常惨痛,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柏林遭到盟军轰炸, 位于匡尼希类特街的民俗博物馆保存的壁画损失最多, 约占40%。被毁的都是展出的精品, 其中有不少是克孜尔石窟的壁画。1945 年,苏联红军占领柏林时劫走了很多文物,其中就包括部分克孜尔石窟壁画。这些文物现收藏在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直至2008 年才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新疆文物陈列中部分面世)

资料来源:南山供秀,排版l转引自旃檀精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