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华阴东岳庙

摘要: 华阴东岳庙,明,渭南,渭南市华阴市东岳路,古建筑,第六批 东岳庙在今庙前村北华阴市党校院内。面仅存大殿, 主体为清代建筑,民国九年重修。其殿坐北向南,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悬山式砖木结构。五梁二柱,前檐斗拱,屋脊雕有祥兽,梁柱有神话、花卉彩绘图案,线条优美流畅、清晰可辨。庙始建于何时不详。明天顺年间(1457 -1464)任朝廷掌修国史的检讨、 ...
华阴东岳庙,明,渭南,渭南市华阴市东岳路,古建筑,第六批
东岳庙在今庙前村北华阴市党校院内。面仅存大殿, 主体为清代建筑,民国九年重修。其殿坐北向南,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悬山式砖木结构。五梁二柱,前檐斗拱,屋脊雕有祥兽,梁柱有神话、花卉彩绘图案,线条优美流畅、清晰可辨。
庙始建于何时不详。明天顺年间(1457 -1464)任朝廷掌修国史的检讨、山西提学副使、华阴庙前村人雷霖曾写有《东岳庙铭》,对东岳庙的建筑盛况作了详尽的描述和赞叹。由于其年代久远,天灾人祸,几经毁废,至清康熙三十年(1691)时重修。当时年届七旬的华阴名儒王宏撰写了《募重修东岳庙引》,文中阐明了在西岳华山下修东岳庙的意义在于一个义字。这里因为"东方阳气动,则盖其德使然,万物方生之。"文中还记述了华阴筑调用祈东岳神的历史悠久,后来庙因兵火焚毁,百姓希望重新修建,行政长官愁财力不足,所以才由民间集资。
继康熙三十年重修后,康熙四十九年(1710)华阴知县简廷佐又对东岳庙进行了扩建,使庙更加气势宏伟,堂皇富丽。简廷佐还写了《重修东岳庙记》,对庙的修建规模作了详尽描述。记中道:"华邑城东二里话有庙祀东岳神,不知始自何代。规制颇宏敞,历年久而就圮。岁甲午庙前堡之绅士耆庶概为新之。由寝宫达大殿、二门、大门,以暨庑之属,无不焕然……"记中还言其庙制之大"使西方之镇莫巨于此。"并道明了"五岳唯岱称宗,故祀之。"而且对庙成后佑护华阴物阜民康寄予了很多的希望。 庙今为华阴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