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马栏红26军成立地旧址

摘要: 马栏红26军成立地旧址,1932―1935年,咸阳,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件件镌刻革命印记的文物……这些物件仿佛在诉说着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成立的历史背景、创建经过、战斗历程。昨日,本报记者走进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共同追寻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缅怀无数共产党人艰 ...
马栏红26军成立地旧址,1932―1935年,咸阳,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件件镌刻革命印记的文物……这些物件仿佛在诉说着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成立的历史背景、创建经过、战斗历程。昨日,本报记者走进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共同追寻刘志丹、谢子长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缅怀无数共产党人艰苦卓绝、不怕流血牺牲的奋斗历史。

小山村走出的陕甘边第一支正规红军

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诞生地暨军部旧址位于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走进转角村,村口的纪念碑是当地政府为“红26军诞生地暨红26军军部旧址”而立,红26军军战史陈列馆里的展板史料,详细诉说着这支革命队伍所经历的峥嵘岁月。

1932年12月24日,陕甘游击队开赴转角村整编,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并举行授旗仪式。当时的红26军只有一个红二团。红二团下辖骑兵连、步兵连和少年先锋队。全团共200余人,枪150余支,军马60余匹。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这支陕甘边地区最早获授番号的正规红军队伍,就这样诞生了,同时也标志着陕甘边军事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建立革命根据地成红军长征落脚点

红26军军部旧址管理所所长刘伟贤告诉记者,红26军从成立至编入红十五军团,独立战斗两年零九个月,历经战斗500余次,毙伤俘敌1万余人,缴获长短枪6000余支、轻重机枪150余挺、迫击炮18门、击落敌机1架。创建了以照金和南梁为中心的苏区,极大地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唤醒了工农群众。

面对国民党的军事“围剿”,红26军广大指战员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用血肉之躯保卫和发展了苏区,使之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

刘伟贤说,红26军军部旧址2013年10月对外正式开放,目前,军部旧址管理所已经成为咸阳市党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社会各界游客3.6万人次。

依托资源重现红色文化名镇

旬邑马栏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既是陕甘红色革命的摇篮,又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而如今,马栏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建成了马栏革命旧址、马栏革命纪念馆、红26军军部旧址等参观景点。同时,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建起马栏镇民间艺人手工制品展览馆、阳坡头红色影视城等。

马栏红色文化旅游只是马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栏充分利用厚重的文化、良好的生态建立以金盆社区为核心的红圈、马栏河为核心的绿圈、转角村为核心的休闲圈和旬马路河谷沿线构成了“三圈一线”的战略布局,实现“文旅、体旅、林旅”三旅一体的融合发展。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