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雄安考古:燕归雄安

摘要: “探源中华文明 倾听燕赵跫音”大型全媒体考古系列报道【2】雄安考古:燕归雄安又是人间四月天,太行叠翠,燕子归来。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正在白洋淀畔拔地而起。幽燕之城,战汉遗存,几度春秋?宋辽战道,荷塘苇海,谁在吟唱英雄传说?上溯千年,此地乃华北平原文化积淀最丰厚的地区之一。将历史轴线延伸,环绕白洋淀的雄安,不单汇聚燕赵文化根脉,多元 ...


“探源中华文明 倾听燕赵跫音”大型全媒体考古系列报道【2】雄安考古:燕归雄安

又是人间四月天,太行叠翠,燕子归来。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正在白洋淀畔拔地而起。

幽燕之城,战汉遗存,几度春秋?宋辽战道,荷塘苇海,谁在吟唱英雄传说?上溯千年,此地乃华北平原文化积淀最丰厚的地区之一。将历史轴线延伸,环绕白洋淀的雄安,不单汇聚燕赵文化根脉,多元文化亦在此碰撞、交流、融合、发展……沉淀形成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文化基因,见证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进程。

南阳遗址。

(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摄)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自那时起,率先开启的“雄安考古”即被赋予非凡的历史意义。

历史画卷,缓缓打开。如今,一个日新月异的雄安正向世界走来,一处处文化遗存正经由考古而愈加鲜活、明晰,为这座崛起之城接续“千秋文脉”。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