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肖家峁遗址

摘要: 肖家峁遗址位于榆林市红石桥乡肖家峁村 西1公里的白城河西岸台地上,遗址分布在村 南、村西北两处,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文化 层厚2米。战国秦长城从遗址东南斜穿而过。1996年8~9月,为配合陕—京天然气输气 管线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榆林地区文管会 联合对遗址进行了调查、钻探和局部试掘。发掘 面积200余平方米,清理发掘房址7座,墓葬4 座,陶窑4座,灰坑3 ...

肖家峁遗址,新石器时代,榆林,榆林市榆阳区红石桥乡肖家峁村西,古遗址,第四批


肖家峁遗址位于榆林市红石桥乡肖家峁村 西1公里的白城河西岸台地上,遗址分布在村 南、村西北两处,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文化 层厚2米。战国秦长城从遗址东南斜穿而过。
1996年8~9月,为配合陕—京天然气输气 管线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榆林地区文管会 联合对遗址进行了调查、钻探和局部试掘。发掘 面积200余平方米,清理发掘房址7座,墓葬4 座,陶窑4座,灰坑3个,获得了一大批陶、石、 骨角器等重要遗物。
在清理的7座房址中,F5为窑洞式建筑,为 陕北地区首次发现,其他为半地穴式,平面大多 呈圆形,个别为圆角方形。有的房址分前后室,有 的带有壁龛或耳室。居住面多为白灰面,个别为 自然踩踏面,房址的地面上都有灶坑。部分房址 有柱洞,3~8个不等。房址门道多遭破坏,保留 下来的门道方向基本向南或西南。
三个灰坑二为圆形袋状,一个口呈长方形, 底为圆形。灰坑内出土大量陶片,部分兽骨,红 烧土块等。
在清理的4座墓葬中,有3座属新石器时代, 结构均为竖穴土坑墓。墓穴长2.4~2.7米,宽 1.0~1.28米,深0.8~1.2米,皆为仰身直肢单 人一次葬,面向西南或西,都无陪葬器物。另一 座墓葬的时代为夏代,形制为长方形竖穴土圹, 出土单耳罐、圈足盘、碗三件完整器物。
陶窑皆为横穴窑,大都暴露于地表,火道、 火口破坏殆尽。
肖家峁遗址地表遗存有大量陶片及少量石 器,陶质有夹砂陶、泥质陶,陶色有红陶、灰陶, 纹饰有绳纹、篮纹、附加堆纹、刻划纹、弦纹等, 可辨器形有罐、尖底瓶、平底瓶、折腹钵、盘、 碗等,石器有石斧、石刀、石铲、细石器等。
肖家峁遗址范围大,延续时间长,从新石器 时代仰韶文化晚期经龙山时期到夏代,遗存均较 丰富,这在榆林市是少有的,对研究陕北地区考 古文化编年序列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1999年12月榆林市人民政府公布肖家峁遗 址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成立保护组 织。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其 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 范围为: 遗址东西1500米,南北2000米,包括 榆树峁、罗城峁、木柱柱梁、酸枣畔、二道梁五 部分。东至榆树峁东坡底。建设控制地带为:东 至硬地梁河崖畔,西至马路梁北坡底,南至坟梁 坡底,北至小路。


肖家峁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