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石城子遗址

摘要: 石城子遗址是西夏城防遗址,位于定边县 樊学乡城子梁村北一里的向阳山坡上,石涝河围 绕城西南而过,东临深沟,北依山陵。城北面距 县城约110公里。石城子依山顺势,铲筑结合而成,北高南 低,平面呈不规则三角形,城垣保存基本完整, 残高0.4~3.5米,夯层厚9~10厘米。城内遗 存大量石头和少量宋代耀州窑瓷片,灰陶器物残 片及唐、宋货币等。城北约50米处,有一面积 ...

石城子遗址,西夏,榆林,定边县樊学乡石城子城北山茆上,古遗址,第三批


石城子遗址是西夏城防遗址,位于定边县 樊学乡城子梁村北一里的向阳山坡上,石涝河围 绕城西南而过,东临深沟,北依山陵。城北面距 县城约110公里。
石城子依山顺势,铲筑结合而成,北高南 低,平面呈不规则三角形,城垣保存基本完整, 残高0.4~3.5米,夯层厚9~10厘米。城内遗 存大量石头和少量宋代耀州窑瓷片,灰陶器物残 片及唐、宋货币等。城北约50米处,有一面积 约6万平方米的小山丘,全部用人工挖掘成纵横 交错的多道互通堑壕,深1~3米,宽5~10米。 堑壕内可以藏兵伏马、出奇制胜,这种城防设施 就犹如迷宫一样神奇。
清《定边县志》记述: “在县城南220里有 石家城,暗达城西。”石家城即石城子。又《宋 史·地理志》记载: “朱台堡,本朱灰台,政和 三年(1113年)筑,赐名。东至鸡嘴堡十八里, 西至木瓜堡约五十里,南至阿原堡四十里,北至 蕤毛嘴约二百步; 东至罗沟堡十五里。”石城子 的地理位置与《宋史》中记载的朱台堡四邻城堡 方位一致,应是宋时的朱台堡,蕤毛嘴即是城北 的城防设施。
石城子是榆林地区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处西 夏军事城堡,它对我们研究宋、西夏时期的军 事、经济等方面有着重要价值。定边县人民政府 1983年公布石城子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陕西省人民政府1992年4月20日公布为第三批 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划定了保护范围, 其重点保护区为石城子城墙及城内建筑。一般保 护区为城墙外延10米内。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 保护区外延90米内。


石城子城垣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