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湋峰塔

摘要: 湋峰塔,清,宝鸡,宝鸡市扶风县段家镇东官村,古建筑,第六批 湋峰塔,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东南3公里处的段家镇赵家沟村北偏北15°。始建于清乾隆23年(1758年),砖木结构,八面九层,外为砖砌,内为四根通天木柱,中间架有七层楼条上墁木楼板,每层楼留有出入口,可以登临。塔门面西北开,门上嵌入的方形石匾叫"券门",上题"湋峰塔"三字,匾右小字 ...
湋峰塔,清,宝鸡,宝鸡市扶风县段家镇东官村,古建筑,第六批
湋峰塔,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东南3公里处的段家镇赵家沟村北偏北15°。始建于清乾隆23年(1758年),砖木结构,八面九层,外为砖砌,内为四根通天木柱,中间架有七层楼条上墁木楼板,每层楼留有出入口,可以登临。
塔门面西北开,门上嵌入的方形石匾叫"券门",上题"湋峰塔"三字,匾右小字刻有" 特授扶风县知县唐宣文",这个名叫唐宣文的知县,应该就是此券门的题者了。记者注意到,该塔八角八面,每面都嵌一匾,八面所镶嵌青石匾大小相同,长104厘米,宽70厘米。匾上大都字迹脱落,风化难认。正西面嵌"扶邑募建塔疏"云:" 又念巽方低下,巩贤士不克高骞,气脉开张即富民,胡能悠久,揆诸堪舆之书,宜建浮屠之级……"说明此塔确为风水塔,建塔年代从落款看应为清乾隆年间;西南侧上嵌" 协理修塔(人)姓氏";正南面嵌"阖邑乡阖(姓名)"及"武举""举人""进士""拔贡""生员"字样,应该是介绍出资修塔人的名字和身份;东、东南、东北三面嵌"阖邑募化各里姓氏",正北面嵌"修建者县老爷(姓名)"。可以想象,当时为建此塔,牵动了多少当地的社会贤达人士和方圆百姓的心。

据《扶风县志》记载,湋峰塔建于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而它最早的建筑年代,有人说是在金朝,因为在《金史地理志》里有关于湋峰塔的记载。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