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被全世界盗窃的“敦煌遗书”

摘要: 俄罗斯人:50根蜡烛换得两包敦煌遗书提到骗劫敦煌遗书,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斯坦因。其实,最早掠劫遗书的盗贼,并不是他。从现在的史料来看,这不太光荣的“第一个”应该属于俄罗斯人的,他名叫奥勃鲁切夫。1905年初,奥勃鲁切夫在黑城(今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东15公里)盗掘之后,从塔尔巴哈台商人处获悉敦煌发现藏经洞的消息,当年l0月就急忙赶到敦 ...



俄罗斯人:50根蜡烛换得两包敦煌遗书

提到骗劫敦煌遗书,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斯坦因。其实,最早掠劫遗书的盗贼,并不是他。从现在的史料来看,这不太光荣的“第一个”应该属于俄罗斯人的,他名叫奥勃鲁切夫。

1905年初,奥勃鲁切夫在黑城(今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东15公里)盗掘之后,从塔尔巴哈台商人处获悉敦煌发现藏经洞的消息,当年l0月就急忙赶到敦煌,他轻易拿到了2大包藏经洞写本,而代价仅仅是送给王圆箓50根蜡烛。

敦煌遗书被盗始于俄罗斯人,这“最后一个”也属于俄罗斯人的。盗贼,叫奥登堡。此人曾任俄国科学院研究员、院士、亚洲博物馆馆长。奥勃鲁切夫只能算是敦煌文物流失中的“小盗”,奥登堡则是不折不扣的“大盗”。


1909年,奥登堡亲自出马,率领俄国考察队第一次赴新疆盗宝,重点在高昌古城和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进行盗掘。至此年冬考察结束,盗得一大批中国文物。

1914年5月,奥登堡组织了第二次中亚考察活动,规模远超第一次。这次,沙俄政府拨款10万卢布给考察活动经费。8月奥登堡到达敦煌莫高窟后,当即便劫获了大批经卷文书、壁画、布画、绢画、纸画、丝织品及雕刻品。一直持续到1915年春天,当时已是民国四年了,奥登堡离开敦煌。奥登堡究竟从敦煌劫走多少文物,长期以来一直是个谜。
现在知道的也仅个一个大概:奥登堡盗走的敦煌汉文残卷18000件、藏文写本200余件,还有少量梵文和其他文字写本。另有100余件绢纸壁画、雕塑等。文物部分如今收藏于圣彼得堡爱米塔什博物馆(原沙皇冬宫),写本部分则收藏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

1914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欧洲人被迫停止了他们的中亚探险、考察活动。自奥登堡于1915年最后离开中国的近十年中,再没有一个外国“探险家”蹿到敦煌盗宝,直到后来1924年美国人再到敦煌盗壁画。


英国人:40块马蹄银“捐”回24箱敦煌遗书

奥勃鲁切夫之后,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来到了敦煌。

斯坦因曾多次到中国西域“探险”.在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至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间的第二次中国探险活动中,除重访和田和尼雅外,还发掘古楼兰遗址,并深入河西走廊,在敦煌附近长城沿线掘得大量汉简外,最重大的“收获”是骗盗走了大批敦煌遗书。

斯坦因与维族商人
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3月,斯坦因到敦煌时,并不知道莫高窟发现了藏经洞的消息,原来准备只在敦煌待10天,考察一下莫高窟千佛洞,并在敦煌补充一些粮食和饮水,然后就去罗布泊沙漠进行考古发掘。此时莫高窟藏经洞已被一名叫王圆箓的道士发现,获知信息后,斯坦因赶紧改变行程,他后来在自己书中说出了改变行程的理由:“这种宝物很值得去努力侦察一番。”


但斯坦因并没能在第一时间见到王圆箓,王圆箓出去化缘了。斯坦因只得先去别处,一直到5月再次来时,才和王圆箓见了面。王圆箓开始比较警惕,但斯坦因大耍手腕,骗得了王圆箓的信任,最终王圆箓将藏经洞向他打开了。

道士王圆箓

王圆箓当时也害怕出事,在给了一部分敦煌遗书后,还跑到敦煌县城去打听风声,怕出事。斯坦因看准了王圆箓的心理,与他立约,承诺“用施给庙宇作为修缮之需的形式,捐一笔款给道士作为酬劳”,从而将王圆箓彻底搞定。几年后再来时,王圆箓还把斯坦因当成了大施主,热烈欢迎,热情接待。

1907年莫高窟藏经洞以及摆在洞窟甬道上的经卷

这次,斯坦因从王圆箓的手里“捐”走了24箱挑选出来的经卷写本(敦煌遗书)、5箱绣品,及其他许多珍贵的文物。斯坦因率领由5辆大车和一批骆驼、马匹组成的驮运队伍,满载而归。

斯坦因车队在安西县(今瓜州)的“道德楼”前

“24箱敦煌遗书”价值连城,而斯坦因“捐”王圆箓多少“善款”呢?仅40块马蹄银。这点“善款”连斯坦因本人都觉得便宜得太离谱,他在给友人信中说:这批遗书只花了130英镑,其他地方买一件梵文贝叶写本或一些古旧物品就要这些钱了。

师爷蒋孝琬

斯坦因并不通中文,他能搞定王圆箓,要归功于一位叫蒋孝琬的中国师爷。蒋孝琬是湖南人,他是斯坦因聘请的中文翻译。斯坦因对蒋评价很高,在其死后仍很怀念:“蒋孝琬在我探险过程中作的最大贡献,就是在敦煌的千佛洞和王道士周旋,并最终成功地说服王道士,使我成功地带走了我所想要的一切宝物。”


如果没有蒋孝琬的“周旋”,斯坦因在中国骗宝肯定不会这么顺利,这么成功。从这事来上说,是中国人自己把中国文物骗给了外国人。

法国人:遗书装满了10个大木箱

走了英国人,法国人又来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