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崖头遗址

摘要: 一、遗址概况大崖头遗址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边家湾村湾底五社北 50 米的大崖头上,南距县城约 10 千米(图一)。图一 遗址远景遗址处在临洮县和广河县的交界处,位于黄河上游支流的洮河下游西岸的二级台地上。遗址呈东西向带状,东至堡河、南至盘龙寺寺头顶、西至临洮与广河县境界桩、北至台地边沿,东西长约 490、南北宽约 120 米,面积约 5.88 ...



一、遗址概况

大崖头遗址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边家湾村湾底五社北 50 米的大崖头上,南距县城约 10 千米(图一)。

图一 遗址远景

遗址处在临洮县和广河县的交界处,位于黄河上游支流的洮河下游西岸的二级台地上。遗址呈东西向带状,东至堡河、南至盘龙寺寺头顶、西至临洮与广河县境界桩、北至台地边沿,东西长约 490、南北宽约 120 米,面积约 5.88 万平方米。遗址包含马家窑文化和齐家文化两类遗存,已发现的遗迹包括房址、灰坑及墓葬等。该遗址尚未核定保护级别。2015 年,中美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了大面积地表采集调查、地磁探测及 RTK 地貌测绘。调查期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合作举办了“考古地磁培训班”(图二至四)和“地理信息系统培训班”(图五、六)。作为中美合作“甘肃洮河流域新石器至青铜时代文化与社会之演进”项目实施的重要遗址之一,2018 年中美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小规模试掘。

图二 地理探测理论讲解

图三 地磁探测现场操作

图四 考古地磁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

图五 地理信息系统培训

图六 考古地理信息系统(ArcGIS)短期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

二、主要发现

2018 年 5 〜 6 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美图哈佛大学人类学系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大崖头遗址进行了首次试掘。试掘位置选择在遗址东部,发掘面积 29 平方米。据磁力仪探测结果,在 3 个地点布设探方或探沟,发掘确认地层堆积较为简单,耕土层下即暴露遗迹,遗迹均为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T1 位于遗址东部边缘,规格为2米×2米,清理灰坑2个,其中H1出土大量木炭,并收集大量陶片、兽骨、石块和小件等。T2 位于遗址东部(图七),距 T1 西约 80 米,规格为 1 米 ×15 米探沟,根据发掘需要在其东北角扩方 1.5 米 ×1.25 米,扩方区域定为 T4,T2、T4 内清理灰坑 6 个,出土了大量陶片、兽骨和石料等(图八),其中 H14 内出土人骨 1 具(图九),初步鉴定为一个 23 岁以下的男性个体。T3 位于遗址东部,距 T2 东南侧约 10 米,规格为 1 米 ×8 米的探沟,清理灰坑 5 个、沟 2 条,出土了大量陶片、兽骨和石料等。

图七 T2

图八 T2出土陶片

图九 H14人骨

三、主要认识

选择在遗址东部进行试掘,是基于前期调查工作积累的大量信息。整体来看,大崖头遗址东侧主要为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遗存,西侧以齐家文化遗存为主,两者之间有较为清晰的区域划分,但中间存在交叉区域。试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能够与齐家坪遗址、灰嘴屲遗址进行跨时空对比的材料,因此选择清理马家窑类型遗存。发掘过程中,我们注重动植物遗存的提取和分析,并对各类型遗物进行详细记录以便为后续的综合研究提供资料基础,为了进一步掌握遗址所在区域的地貌环境信息,我们邀请环境专家对遗址周边地貌环境进行考察,了解遗址所在台地的地貌环境和演变过程,为复原遗址地貌及古环境提供了重要依据。


四、学术价值

大崖头遗址文化内涵丰富、整体保存状况较好,并具有马家窑文化与齐家文化两种类型的遗存,其所处位置与齐家坪遗址仅一沟之隔,两个遗址内的齐家文化遗存内涵较为一致。目前,我们尚未在齐家坪遗址确认齐家文化窑址、铜器铸造作坊等手工业生产遗迹,导致齐家文化时期技术变革方面的信息始终不够完善,而大崖头遗址齐家文化遗存丰富,我们寄希望于该遗址的后续工作能够带来技术演进方面的突破。


来源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周静 傅罗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