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高家湾八路军医院旧址

摘要: 高家湾八路军医院旧址,1937―1939年,延安,延安市延川县延川镇高家湾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高家湾八路军医院旧址是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的一著名建筑景点,该旧址是古今战争时期用以救治伤员的地方,这里聚集了重要的革命烈士,他们在此疗养,这里为在前线抗战的八路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且此处的旧址更具文化的传承和象征,意义深远。八路 ...
高家湾八路军医院旧址,1937―1939年,延安,延安市延川县延川镇高家湾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高家湾八路军医院旧址是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的一著名建筑景点,该旧址是古今战争时期用以救治伤员的地方,这里聚集了重要的革命烈士,他们在此疗养,这里为在前线抗战的八路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且此处的旧址更具文化的传承和象征,意义深远。
八路军山东纵队卫生部直属后方医院(解放军第88医院前身)于1939年3月在沂水县泉庄乡尹家峪村成立,当时全院仅有60余名工作人员。

简介

医院共租用两排民房,前排房子原为民房,后方医院将其改为北开门,中间加以隔离,东边是手术室,西端作病房。进入后院右边是两间厢房,原为小学教师生活用房。后方医院成立时,医务主任(即院长)张景闵、政治指导员(政委)柴诚及司药刘昌鼎住此屋,是当时的院部。后院的正屋原为小学教室

历史

日军侵华入鲁后,学校停办闲置,被后方医院作病房用。在随后的三个多月里,医院就在这租来的农家院中,凭借十分简陋的设施和器械,共收治300名左右八路军伤病员和少量友军伤员,并热心为驻地群众治病。同时,宣传党的抗日方针,建立党的组织和抗日自卫武装。

文化

1949年进驻徐州,1954年改称解放军第88医院,1979年移至泰安。2005年值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解放军第88医院修史溯源,访其诞生地,军民共同筹建纪念馆。经过了多年战火和几十年的岁月洗礼,原址的房舍已经残破不堪,并且重新住进了人家。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