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安报话大楼

摘要: 西安报话大楼,1958―1963年,西安,西安市新城区西新街西华门十字东南角,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西安报话大楼又称西安电报大楼,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1959年动工兴建,1963年竣工使用。该建筑由Ⅰ段塔楼和Ⅱ#8203;、Ⅲ段,东南两翼三部分组成,Ⅰ段主体8层,为短、微波系统,顶层建有5层方型塔楼,四面嵌设时钟,每小时报一次,播报音乐为《 ...
西安报话大楼,1958―1963年,西安,西安市新城区西新街西华门十字东南角,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西安报话大楼又称西安电报大楼,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1959年动工兴建,1963年竣工使用。该建筑由Ⅰ段塔楼和Ⅱ​、Ⅲ段,东南两翼三部分组成,Ⅰ段主体8层,为短、微波系统,顶层建有5层方型塔楼,四面嵌设时钟,每小时报一次,播报音乐为《东方红》响彻市中心,总高62.5米,外墙统为米白色,为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

西安报话大楼又称西安电报大楼,与1958年建成的北京电报大楼成为姊妹建筑,是当时西安的电信通讯枢纽,也是当时西安城内最高的建筑。它位于西安北大街西华门十字东南角。

1963年建成的报话大楼,在60年代的西安建设项目中独树一帜,是规模较大的西安最高的一幢建筑。是继北京报话大楼之后新建的三幢(郑州、广州、西安)报话大楼中最成功的一例,被称为北京报话大楼的"姊妹楼"。

在许多现代建筑林立而起的今天,西安市民对报话大楼的钟表仍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几十年来它就是西安的"北京时间"。因为中国的授时中心,就在离这报话大楼三十多公里的西安临潼区,北京时间就是从这里发布的。每逢整点,"东方红,太阳升"的旋律,就会响彻西安市中心的大街小巷。那一声声敲响的,宏亮而低沉的报时钟声,回荡在城市中心的上空,轰鸣震颤得每个西安市民似乎都意气风发,精神抖擞起来。

西安报话大楼建于1959年,1963年竣工,该建筑由Ⅰ段塔楼和Ⅱ、Ⅲ段东南两翼三部分组成,顶60年代初修建中的报话大楼60年代初修建中的报话大楼层建有5层方型塔楼,四面嵌设巨型大钟表,每小时报一次。这座报话大楼,在当时的西安,无论是在规模、建筑设计、功能等方面,都是最先进和时尚的标志。那时西安城中还没有那么多的高层建筑阻挡人们的视线,如一只白色仙鹤独立鸡群的西安报话大楼很是夺人眼球。大楼带有浓郁的苏联式建筑风格,简洁的外立面,干净而雄伟的塔楼,再饰以精细的局部雕刻。整体米白色的墙面,典雅而尊贵,就像一位英俊潇洒的白马王子,傲然玉立在西华门与北大街交汇的十字东南角。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