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邛崃窑址

摘要: ▲ 邛崃十方堂唐代瓷窑址。在今四川省邛崃县。邛崃唐代属邛州,故亦称邛窑。创烧于南朝而终于宋,是四川烧瓷品种丰富和最具代表性的古代瓷窑之一。▲ 唐代 邛窑绿釉双耳瓷扁瓶(重庆博物馆藏)邛窑于20世纪初遭到严重破坏,50年代后期起至80年代初,四川省博物馆及文物考古部门对遗址做过多次调查,在十方堂、尖子山、瓦窑山、西河乡及固驿镇5地均有古窑遗 ...

▲ 邛崃十方堂


唐代瓷窑址。在今四川省邛崃县。邛崃唐代属邛州,故亦称邛窑。创烧于南朝而终于宋,是四川烧瓷品种丰富和最具代表性的古代瓷窑之一。



▲ 唐代 邛窑绿釉双耳瓷扁瓶(重庆博物馆藏)



邛窑于20世纪初遭到严重破坏,50年代后期起至80年代初,四川省博物馆及文物考古部门对遗址做过多次调查,在十方堂、尖子山、瓦窑山、西河乡及固驿镇5地均有古窑遗址。


▲ 唐代 邛窑青釉褐绿彩带柄瓷壶(重庆博物馆藏)


在固驿镇窑址发现有南朝时的盘口壶等器物;在十方堂渡口处也发现了四系壶、四系罐、高足盘及小平底敛口深碗等,这些器物具有南朝到隋代的特征。唐代窑址也以十方堂最为典型,品种也极丰富,有各式碗、盘、瓶、罐、钵等,还有带提梁的水罐,这种罐在其他唐代瓷窑中尚未见到。



▲ 邛窑绿釉瓷省油灯



器物装饰大约有3种,有的带褐绿斑点,有的为褐绿彩绘花草纹,有的印有花鸟纹。此外,还大量烧制小件动物和人物雕塑。在十方堂遗址出土一件刻“贞明六年润”铭文的匣钵。

这是唯一有确切年代可考的匣钵,对于研究邛窑使用匣钵的时间有重要参考价值。在邛窑遗址里发现不少灯的残器,应是宋陆游的《斋居纪事》和《老学庵笔记》中提到的省油灯。



点击“阅读原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