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周伟洲丨《南凉与西秦》

摘要:   编辑推荐    本书是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名誉会长周伟洲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主要以“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南凉与西秦两个政权及其建立者鲜卑族的发展动向为中心,对两个政权的社会、经济、文化、历史地位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本次再版增补了作者新近研究《乞伏令和夫妇墓志证补》一文,另附日本新潟大学教授关尾史郎对本书的书评。    专 ...

  编辑推荐

  

  本书是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名誉会长周伟洲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主要以“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南凉与西秦两个政权及其建立者鲜卑族的发展动向为中心,对两个政权的社会、经济、文化、历史地位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本次再版增补了作者新近研究《乞伏令和夫妇墓志证补》一文,另附日本新潟大学教授关尾史郎对本书的书评。

  

  专家推荐

  

  该书的最大贡献,可以说是对以往关注较少的南凉、西秦两政权及其建立者鲜卑族的相关史实进行了阐明,并加以证实。最应当得到高度评价的是,该书著者对崔鸿所撰《十六国春秋》的佚文也加以重视;还积极援引了包括炳灵寺石窟在内的许多考古学的挖掘和调查成果,这一点更加提高了该书的价值。

  ——关尾史郎(日本新潟大学教授)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是叙述十六国时在西北建立的南凉、西秦两个政权的历史。由于南凉、西秦两政权是由我国古代鲜卑族所建,故本书首先从民族史的角度,分别探讨了秃发、乞伏鲜卑的来源、迁徙及融合情况;其次,叙述了他们建立政权的背景和经过,两国与邻近各政权的关系,以及他们盛衰的历史。最后,对两国的社会政治制度、社会形态和意识形态也作了一些探索。

  目 录

  

前言

南凉篇

第一章秃发鲜卑与河西鲜卑

一、秃发鲜卑的来源及其向河西的迁徙

二、晋初秃发树机能的反晋斗争

三、西晋末至十六国初期的河西鲜卑

第二章南凉政权的建立

一、南凉建国前河西的形势

二、秃发乌孤的建国及其发展

第三章南凉的兴盛及其与邻国的关系

一、后凉的衰落与南凉的兴盛

二、极盛时期的南凉及其与邻国的关系

第四章南凉的衰落与灭亡

一、由盛转衰的南凉

二、南凉的灭亡及其原因

三、南凉灭亡后秃发鲜卑的分散及汉化

第五章南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

一、南凉的政治制度

二、南凉的经济制度和社会性质

三、南凉的文化及其对河湟地区的开发和建设

西秦篇

第一章乞伏鲜卑与陇西鲜卑

一、乞伏鲜卑的来源和迁徙

二、陇西鲜卑及其部落

第二章西秦的建立及其与邻近政权的关系

一、西秦建立前陇右的形势

二、西秦政权的建立

三、西秦政权的发展及其与邻近政权的关系

第三章西秦的亡国和复兴

一、后秦的西进和西秦的亡国

二、复兴和极盛时期的西秦及其与邻国的关系

第四章西秦的衰亡及其原因

一、西秦的衰亡

二、西秦衰亡的原因及乞伏鲜卑的分散和汉化

第五章西秦的社会制度

一、西秦的政治制度及其特点

二、西秦的社会形态

三、西秦的意识形态

第六章西秦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

附录一南凉秃发氏世系表

附录二西秦乞伏氏世系表

附录三南凉大事年表

附录四西秦大事年表

附录五乞伏令和夫妇墓志证补

附录六周伟洲著《南凉与西秦》评介

附录七索引

后记

  前 言

本书主要是叙述十六国时在西北建立的南凉、西秦两个政权的历史。为什么要将这两个政权的历史合起来撰写呢?第一,是这两个政权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他们都是由在曹魏末至晋初从大漠南北迁入我国西北地区的鲜卑族所建立;而建立这两个政权的鲜卑族都不是纯粹的鲜卑,一是主要融合了匈奴族的秃发鲜卑,一是主要融合了高车人的乞伏鲜卑。两个政权建立时间相差十二年,南凉建立时间晚,存在时间也短,最后亡于西秦。因此,他们所处的时代、整个西北地区的形势均大致相同。甚至两国的政治制度、社会性质和意识形态亦均有相似之处。第二、南凉与西秦两个政权关系密切,几乎难以分割。他们一个在河西,一个在陇右,相距不远,而且乞伏鲜卑最早臣属于秃发鲜卑,乞伏鲜卑建立西秦政权后,一度为后秦所灭,乞伏氏王族投奔南凉。后来,西秦复国后,又灭了南凉,原南凉领有的河湟之地遂为西秦所有,一直到西秦灭亡前夕。第三、有关两国史料大都散佚,要单独叙述他们的历史比较困难。基于上述三个原因,我们将南凉与西秦的历史合起来撰写。南凉秃发鲜卑迁入河西较早,而亡国在前,故先叙述南凉史,再讲西秦史。


撰写南凉、西秦历史,最大的困难是史料问题。十六国前后有关南凉、西秦的史书,即《托跋凉录》《西秦记》《十六国春秋》等,均先后散佚。目前所能见到的关于两国的史料,主要是唐代房玄龄等所撰《晋书》卷一二六《秃发乌孤载记》、卷一二五《乞伏国仁载记》、《魏书》卷九九《秃发乌孤传》、《乞伏国仁传》以及宋代司马光《资治通鉴》的有关部分。此外,还有宋代类书《太平御览》、《册府元龟》等所录崔鸿《十六国春秋》的一些片断。而现存的三种《十六国春秋》均为后人所撰,只能作参考之用。同时,因两国建国时间短,存留和发掘的地上地下文物也不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撰写两国历史,只好利用现存的《晋书》、《魏书》、《资治通鉴》及北宋类书所引的《十六国春秋》了。《晋书》载记三十卷,是兼引伪史十六国书,故在十六国史书散佚的情况下,此书就成了最重要的资料。北宋司马光等修《资治通鉴》时,崔鸿《十六国春秋》及《纂录》可能还存在,故《资治通鉴》保存了许多《晋书》载记没有的资料,也可作信史引用。至于《太平御览》等类书引《十六国春秋》的资料,除个别字句有错讹外,均系《十六国春秋》或《纂录》原文,它们也是本书所据的主要资料之一。


由于南凉、西秦两政权是由我国古代鲜卑族所建,故我们首先从民族史的角度,分别探讨了秃发、乞伏鲜卑的来源、迁徙及融合情况;叙述了他们建立政权的背景和经过,两国与邻近各政权的关系,以及他们盛衰的历史。最后,对两国的社会政治制度、社会形态和意识形态也作了一些探索。由于资料缺乏和作者水平所限,本书存在问题很多,望专家、读者不吝赐教。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