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今日开班

摘要:   10月19日,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总工程师张斌远,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以及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洛阳职 ...





10月19日,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总工程师张斌远,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以及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美荣、院长赵健等出席仪式。

开班仪式由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主持。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健,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先后致辞。


本次培训班的开班第一课由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授课。





闫亚林指出,当前人才紧缺是制约石窟寺考古工作的瓶颈问题、难点问题。1988年以来,国家文物局曾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同举办了两届石窟寺考古专修班,四川省文物局也曾与北京大学合作举办了一届佛教考古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培养了一批石窟寺考古人才,至今仍然活跃在学术领域和基层一线。这次,北京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等单位,适时举办本次专修班,多方协作、优势互补,为学科发展广育英才、为事业发展夯实根基。希望此次参加研修班的学员要牢记初心、勇担重任、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希望学员们能够在这次学习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用努力和付出,建立完善中国石窟寺考古学研究体系、保护传承石窟寺文化遗产。


史家珍在发言中讲到,龙门石窟研究院为本届研修班的承办方之一,将竭尽全力为教员、学员们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实习环境。同时还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力度,打造形成一支规模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石窟寺科研队伍,产生出一批石窟寺考古知名专家和领军人物,使龙门石窟的考古工作走在前、当示范,为中国石窟寺考古的人才队伍建设注入“龙门力量”。

本届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龙门石窟研究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学员为来自全国各省市石窟寺保护管理机构的专业人员30余人,培训时间为3个月。专修班课程设置既全面系统又讲求实用,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李崇峰、李裕群、郑岩、李志荣、韦正、陈悦新等权威专家讲授。

本届研修班的举办,是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指导意见》谋划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与人才培养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吹响了新时代石窟寺考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嘹亮号角,展现了洛阳助力石窟寺考古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责任担当。


图文 | 龙门石窟研究院

编辑 | 张 怡 实习编辑 | 徐蕙若

复审 | 郭晓

终审 | 李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