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灰嘴屲遗址

摘要: 一、遗址概况灰嘴屲遗址最早由瑞典学者安特生于 1924 年发现,该遗址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沙塄村庄北面约300米的灰嘴屲上(图一),处于洮河东岸的二级台地上。1947年,裴文中在洮河流域调查时对该遗址进行过记录。遗址北临草泉沟,南临后头沟,东至白崖湾,西至台地边沿,东西宽 234、南北长 82 米,分布面积约 19190 平方米。遗址位于一处山崖顶 ...


一、遗址概况

灰嘴屲遗址最早由瑞典学者安特生于 1924 年发现,该遗址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沙塄村庄北面约300米的灰嘴屲上(图一),处于洮河东岸的二级台地上。1947年,裴文中在洮河流域调查时对该遗址进行过记录。遗址北临草泉沟,南临后头沟,东至白崖湾,西至台地边沿,东西宽 234、南北长 82 米,分布面积约 19190 平方米。遗址位于一处山崖顶部,地表分布着大量陶片、石块等,其中绝大多数陶片为辛店文化彩陶。此外,地表也发现盗洞痕迹,并有棺木暴露。1981 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 年,中美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大面积地表采集调查、地磁探测及RTK地貌测绘(图二、三)。

图一 遗址远景

图二 地表采集遗物

作为中美合作“甘肃洮河流域新石器至青铜时代文化与社会之演进”项目实施的重要遗址之一,2017 年中美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小规模试掘。

图三 遗址地貌测绘

二、主要发现

2017 年 5 〜 6 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灰嘴屲遗址进行了首次试掘。我们选择了一处地磁反应强烈的地点布设了一处 2 米 ×2 米的探方,试掘面积 4 平方米(图四)。虽然试掘面积很小,但确认了具有打破关系的辛店文化灰坑4个,出土了大量陶片(图五)、动物骨骼和石块等,并出土了 1 件有明显烧灼痕迹的卜骨,经鉴定属于羊的肩胛骨(图六),与齐家坪遗址出土卜骨使用材料一致。

图四 T1

图五 出土陶片

图六 出土卜骨

三、主要认识

灰嘴屲遗址的重要收获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辛店文化以往较少发现墓葬遗存,本次试掘的灰坑中的遗物为辛店文化内涵的揭示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第二,发掘所获的卜骨与齐家坪遗址出土卜骨均为羊肩胛骨,说明两个不同文化阶段的礼仪用器习惯一直得到保留。


四、学术价值

灰嘴屲遗址是一处较单纯的辛店文化遗址,由居址和墓地两个部分组成。以往发现的辛店文化遗存基本为墓葬,而居址方面的信息确实一直制约着该文化内涵的深入揭示。目前所知,辛店文化是以畜牧业为主的经济形态,遗址规模整体偏小,但对于该文化的生业模式、社会组织结构、社会分工程度等方面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灰嘴屲遗址恰好是一处兼有居址和墓地的聚落,适合通过大规模发掘来揭示其内涵,为辛店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周静 傅罗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