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潜龙寺

摘要: 潜龙寺,清,渭南,华县莲花寺镇 ,古建筑,第五批潜龙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少华山景区,始建于东汉初年,因刘秀避难曾藏匿于此,其子刘庄(汉明帝)为报答此地潜藏先父之恩,敕令当地大兴土木建造佛寺,名曰"潜龙寺",是我国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历经千年,香火不断,清印藏经达96套。 传说因刘秀被王莽追杀时曾在寺院所在地避难幸存,其子刘庄(汉明帝) ...
潜龙寺,清,渭南,华县莲花寺镇 ,古建筑,第五批
潜龙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少华山景区,始建于东汉初年,因刘秀避难曾藏匿于此,其子刘庄(汉明帝)为报答此地潜藏先父之恩,敕令当地大兴土木建造佛寺,名曰"潜龙寺",是我国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历经千年,香火不断,清印藏经达96套。  
传说因刘秀被王莽追杀时曾在寺院所在地避难幸存,其子刘庄(汉明帝)为报答此地藏先父幸存之恩,令宰相王梁在蟠龙山上修建一座寺院,名日"潜龙寺",以为纪念。
潜龙寺所在之山势形如巨龙,故名其山为"蟠龙山"而潜龙寺就建在蟠龙山顶龙头之左侧,周围千岩万壑,峰恋峥嵘,更显得这座古刹气势不凡,雄伟壮观。潜龙寺除有秀丽的环境外,正殿前院还有一奇特景观--"柏抱槐",一棵三搂有余的古柏生机盎然,枝叶茂盛,古柏主干之间,奇怪的长出一棵老槐,迄今老槐的主杆直径已有一搂有余,其枝叶繁茂,不减古柏。两树长势各异,柏高槐低,各显风姿,大凡观赏之人无不称奇。

潜龙寺所在山势形如巨龙,周围千岩万壑、峰峦峥嵘,林木葱郁,一派仙境。寺院正殿前方有一棵相传为汉时所植的"柏抱槐",围粗4米多,柏高槐低,生机盎然,各显风姿。登上西侧的云海仙台,环顾四周,云烟飘渺,东眺太华山,空中千仞,近赏少华峰,秀中见奇。

在潜龙寺下方的群山之巅,有一尊大佛仰面而卧,体态自然,栩栩如生,每当太阳升起之际,晨曦沐浴着大佛,酷似一尊被佛光环绕的佛祖,仰天长眠于青山之间,与南边的潜龙寺相对,是一处罕见的自然景观。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