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周子垭至宝塔

摘要: 周子垭至宝塔,清,汉中,镇巴县陈家滩乡周子垭村 ,古建筑,第五批 清净寺至宝塔 清光绪五年(1879)建于清净寺庙门外。今为泾洋镇陈家滩周子垭缓坡耕地中。塔基平面呈六边型,每边长1.2米,共七层,中空。每层顶部六角翘首,通高12米,底层正面镶石碑一通,上书"圆寂恩师印善老和尚觉灵之塔"。另有两座小石塔,距其10米,呈"品"字而立,形状相似。 ...
周子垭至宝塔,清,汉中,镇巴县陈家滩乡周子垭村 ,古建筑,第五批
清净寺至宝塔 清光绪五年(1879)建于清净寺庙门外。今为泾洋镇陈家滩周子垭缓坡耕地中。塔基平面呈六边型,每边长1.2米,共七层,中空。每层顶部六角翘首,通高12米,底层正面镶石碑一通,上书"圆寂恩师印善老和尚觉灵之塔"。另有两座小石塔,距其10米,呈"品"字而立,形状相似。
"至宝塔"紧挨已毁"清净寺"遗址。据定远厅志载,周子垭"清净寺"始建于明代,清道光、咸丰年间曾多次维修。解放后在"清净寺"内设立周子垭小学,不久,学校迁出。"清净寺"后来在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运动中被毁。寺中原有古钟两口,也被砸烂当废铁卖掉。

原"清净寺"附近的"至宝塔"属密檐式塔,建于清光绪五年。石塔呈六角形,每边长1.2米,共七层,六角起翘,通高约12米,塔体内为空心,主要用于存放主持骨灰,塔顶第六层檐口和第六层塔身均有裂口,但从外形看塔体保存较好。塔基周围原为耕地,地边多栽有树,树龄在100年左右。"至宝塔"方圆1平方公里内原有同样大小的古塔二座,一座毁于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运动中,一座于70年代初期以压风水为由被炸药炸毁。

现距"至宝塔"约15米处另有两座六角柱形小石塔,高1.5米。一座建于清道光八年,现已垮掉,仅存塔碑;一座建于清道光九年,由于从塔中心生长了一棵树,时间久了便将塔破成两半,一半已垮掉。

2012年,至宝塔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文物局拨了专款,征用了周边土地,塔基进行了硬化,修复了塔身,落实了文保员待遇及责任。

至宝塔距县城约10公里,位于周子垭山梁顶部,森林茂密,古树参天,林荫蔽日,是城市居民度假休闲的好去处,实施保护至宝塔工程,可以发掘研究古代石刻与建筑艺术,了解古代民众建筑至宝塔以保护风水的美好愿望,同时为打造旅游景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