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碎叶胡笳声,今朝谱新曲

摘要: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碎叶胡笳声,今朝谱新曲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从带有神话色彩的《穆天子传》到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从唐代中亚名城碎叶到元代的察合台汗国,从清代末期的同族异国到“一带一路”的重新出发,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交往源远流长。(一)两国交往历史汲冢竹书《穆天子传》曾记载,周天子在西巡的归途中经过了西北大旷原。清 ...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碎叶胡笳声,今朝谱新曲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从带有神话色彩的《穆天子传》到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从唐代中亚名城碎叶到元代的察合台汗国,从清代末期的同族异国到“一带一路”的重新出发,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交往源远流长。

(一)两国交往历史

汲冢竹书《穆天子传》曾记载,周天子在西巡的归途中经过了西北大旷原。清代学者沈曾植所著《穆天子传书后》认为:“大旷原盖今里海、咸海之间大沙漠,连迤至乌拉岭东吉里吉斯高原也。”

中西陆路贸易早在先秦时期就已开始。西汉时期,张骞奉汉武帝之命两次出使西域,沿途与西域各国进行外交和贸易活动。碎叶城位于今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以西,哈萨克斯坦巴尔喀什湖以南的托克马克西南。唐代政权对属于其统领地之一的碎叶城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开发,不仅将内地人口迁往此地,并且兴建水利工程。此外,碎叶城还被认为是诗人李白的出生地。1124年,在金灭辽前夕,契丹贵族耶律大石率部出走,在中亚地区建立西辽国,在开发中亚、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传播中国文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明时期,西察合台汗国的帖木儿征服了中亚、西亚和印度北部,所建立的帖木儿帝国地跨欧亚非三洲,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不仅有密切的贸易往来,而且还频频互派使者访问。帖木儿死后,中亚地区政治局势的混乱使得东西方之间交通阻断,两国往来渐趋没落。18世纪中期,清朝平定准噶尔,天山南北重新统一,中亚地区重归和平。

(二)共谱丝路新篇

1992年1月5日,中吉两国正式建交并保持良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关系。2001年11月23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隆重举行了纪念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诞辰1300周年大会。时任总统阿卡耶夫还在大会上表示:“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流域的碎叶城附近,与我是同乡,这也是吉尔吉斯斯坦的荣誉。在吉尔吉斯斯坦纪念中国伟大诗人诞辰1300周年,将成为吉中友好史册上的重要事件。古老的丝绸之路将吉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唐代大诗人李白出生在碎叶城,这给两国传统联系和友谊赋予了新的内涵。碎叶城就在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李白就在我们中间。”也是在这一年,《李白诗集》从俄文译成的吉尔吉斯文版本首次在比什凯克问世。2005年,中、俄、吉三种文字对照版本的《李白诗集》第二部出版仪式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举行。

2013年9月,主席到访吉尔吉斯斯坦,两国签署《中吉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吉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发展。2019年6月,主席访吉并出席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两国签署《中吉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共同谱写丝绸之路文明发展新篇章。

(三)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联合申遗

2000多年前,起始于中国的丝绸之路跨越山川,沿绿洲和帕米尔高原通往中亚、西亚,绵延到非洲和欧洲。2014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3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1、“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览

展览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文化部、中联办、国家文物局领导等嘉宾,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代表等 200 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2017年11月28日至2018年3月5日,为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国家文物局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汇聚了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3国共37家文博单位近220件精美文物,重点展示了“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沿线的民族交流、文化融合及文明互鉴。此次展览是首次由中、哈、吉3国合作举办的丝路展览,也是首次在世界文化遗产语境下举办的丝绸之路文物主题展览。

2、中吉联合考古红河古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遗产点之一,红河古城遗址成为世界遗产。2018年至2019年,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与民族学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等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勘探与测绘,并先后开展了两个季度的考古发掘。

红河古城(Krasnaya Rechka,音译为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东约36千米处,东距托克马克市约36千米,东南距古代碎叶城遗址约20千米。红河古城因附近的红河村而得名,是中亚楚河流域最大的古代城址,被认为是阿拉伯-波斯或中国文献上提到的中世纪城市“新城(Nawākit)”。

红河古城遗址

本次勘探最大的收获,是初步搞清了西侧佛寺遗址的围墙范围,第一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进行了比较精确的测绘,同时也积累了在中亚地区发掘土坯类遗迹的相关经验。

工作照

测绘



作者:外 宣
编校:张丽卉
审核:徐秀丽
监制:李 让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