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大同博物馆30件(组)珍贵文物走出国门

摘要: 10月19日,“交融·魅力——北魏鲜卑拓跋部的历史足迹”展在韩国国立扶余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洛阳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呼伦贝尔博物院与韩国国立扶余博物馆、汉城百济博物馆共同推出。其中,大同市博物馆选送了30件(组)珍贵文物。


10月19日,“交融·魅力——北魏鲜卑拓跋部的历史足迹”展在韩国国立扶余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洛阳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呼伦贝尔博物院与韩国国立扶余博物馆、汉城百济博物馆共同推出。其中,大同市博物馆选送了30件(组)珍贵文物。

展览海报

此次展览是2021“中韩文化交流年”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也是今年我国仅有的两个出国交流展览项目之一。展览展品主要有呼伦贝尔嘎仙洞、大同司马金龙墓、洛阳杨机墓等出土的石器、陶器、瓷器、青铜器等各类文物85件(组)。展览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肇源兴安南迁大泽”,第二部分“盛乐立国平城霸业”,第三部分“迁都洛阳走向融合”。

韩国国立扶余博物馆外景

鲜卑族作为发祥于中国东北大兴安岭地区的一支古老民族,从嘎仙洞走出,先后定都盛乐、平城、洛阳,这一历史进程对华夏多元一体的多民族文化融合与形成产生了深刻影响。北魏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鲜卑拓跋部入主中原建立的政权,它结束了中国北方混乱局面,吸收、融合了汉民族和边疆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制度、经济、宗教、艺术等各方面都出现令人惊艳的新面貌。北魏洛阳时代,经历了民族大融合之后,新的文化因子在汉文化中孕育,转变为强盛隋唐帝国的基础。


该展览曾在大同市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地展出。此次在韩国巡展,系在韩国首次介绍“北魏拓跋鲜卑”在中国的迁徙历史,不仅介绍了鲜卑拓跋部发展演变研究的新成果以及考古发现的新资料,也介绍了鲜卑拓跋部历经中国内蒙古、山西、洛阳三地发展壮大的演变进程。

韩生存研究员作论文报告

展览开幕之前,韩国国立扶余博物馆还为此次展览举办了以“交融·魅力——北魏鲜卑拓跋部的历史足迹”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蒙古等5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从历史学、考古学、美术史等多种领域通过网络的形式展开了讨论。其中,大同市博物馆研究员韩生存作了“从嘎仙洞,盛乐,平城到洛阳——拓跋鲜卑迁徙和发展历程”的学术报告。


展览现场及部分展品

嘎仙洞遗址石刻祝文拓本


司马金龙墓出土陶俑


菩萨造像


陶俑阵


永宁寺塔模型



撰 文丨孙轶琼

图 片大同市博物馆

编 辑丨武 帅

此文转自“山西文物”微信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