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碎叶城2019考古调查报告

摘要: 碎叶城(阿克贝希姆)考古遗址位于吉尔吉斯共和国北部,是公元5至11世纪存在的商贸城镇遗迹。该遗址是中亚地区代表性考古遗址之一,于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组成部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体量巨大的遗址位于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以东约45公里处的楚河河谷东部,以楚河为中心从东向西延伸,靠近托克马克(Tokm ...


碎叶城(阿克贝希姆)考古遗址位于吉尔吉斯共和国北部,是公元5至11世纪存在的商贸城镇遗迹。该遗址是中亚地区代表性考古遗址之一,于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组成部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体量巨大的遗址位于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以东约45公里处的楚河河谷东部,以楚河为中心从东向西延伸,靠近托克马克(Tokmok)。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写道,他曾在公元630年到访此地。

7世纪下半叶,唐朝在此建造“碎叶军镇”作为帝国西进的军事重镇。相传在公元8世纪时期,诗人李白就诞生于此地。

自1939 年以来,俄罗斯和吉尔吉斯考古学家持续对该遗址进行调查。2011 年,东京国立文化财产研究所开展考古调查工作。2016 年帝京大学丝绸之路科学调查组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开始联合实施研究工作。

碎叶城考古发掘区域编号

2019年4月至5月,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与日本帝京大学文化财产研究所在碎叶城遗址开展了发掘、物探和植物种子分析工作,并于8月和9月组织了针对出土器物和动物骨骼的研究整理,以及在比什凯克市进行文物保护修复工作。6月,开展了以植物种子分析为重点的研讨会,木制品的放射性碳测年也在日本实施。本文即是该年度(自2016年联合研究项目启动后的第7次)考古调查的联合研究报告。

经日本帝京大学山内和也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科学院阿曼巴耶娃博士授权,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尔吾对全文进行翻译,并编制中文版,以“丝路遗产”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向国内相关领域学者提供全文免费下载。本译作属于公益性质,请勿商业转载。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提取码:2021)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