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梅花楼

摘要: 梅花楼,明,榆林,榆林市榆阳区北大街普惠泉西山丘上 ,古建筑,第五批 位于榆林城内普惠泉西南的山丘上,为明代寿宁寺的藏经阁。1938年4月,著名作家老舍随张继率领的国民党中央慰问团到达榆林,慰劳抗日将士,住在梅花楼。据清《榆林府志》记载,寿宁寺原为唐、宋时的天界寺。又明馬希龍《延绥镇志》榆林重修毒寧寺碑記:“粤壽寧寺,自唐人筑受降城, ...
梅花楼,明,榆林,榆林市榆阳区北大街普惠泉西山丘上 ,古建筑,第五批
位于榆林城内普惠泉西南的山丘上,为明代寿宁寺的藏经阁。1938年4月,著名作家老舍随张继率领的国民党中央慰问团到达榆林,慰劳抗日将士,住在梅花楼。

据清《榆林府志》记载,寿宁寺原为唐、宋时的天界寺。又明馬希龍《延绥镇志》榆林重修毒寧寺碑記:“粤壽寧寺,自唐人筑受降城,收復河南地,乃榆中與麟、宥諸州皆封屬也,寺於時建焉,歷宋抵金、元,皆没於虜。”

寿宁寺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1521)。据院内乾 隆十年(1745)碑刻《修筑西崖碑记》“是寺也,创自先朝,代有修建。乾隆三年,忽然地震,西崖崩塌南北数十丈,上下几十尺。住持僧园训及徳至、宗桂记率许久,设法调处,持薄匍匐,□吁有众,随念施舍,数月而告竣,兹当勒石,以志不忘。”(附一碑刻录文9 )现寺内仅存明代梅花楼一院,由梅花楼及东、西厢房组成。

花楼坐北向南,为重檐歇山顶式二层砖木结构建筑,一层主体建筑为一孔三间砖砌枕头窑(原为十八罗汉殿)。东西山墙各设耳室一间,东山墙后部开门内设砖砌踏步通达二层。通面阔17.32米,通进深12.2米,高4.5米,建筑面积422.61 平方米。檐柱围廊,明、次间雕花雀替,12根廊柱各柱距3米,石质鼓形柱础,屋檐为绿琉璃剪边。二层为三间砖木结构建筑(原为藏经阁),歇山顶,琉璃剪边屋面,有悬鱼。后墙、两山砖砌,明间四扇门,檐柱围廊、设有围栏,东西10.24米,南北5米,廊深2.8米,18根立柱环列。 民间传说在梅花楼下有朱砂洞,其深莫测,直通榆林城北红石峡,宋与西夏战争时期,为西夏国的转兵洞。1984年维修红石峡时,在门楼北20米处的石崖下,有一石洞通向东南,不知其有多深,后洞口用块石封堵。二者有无联系,待后者探寻。

2004年由笔者负责对梅花楼进行了维修,掲瓦亮椽,更换糟朽,挖补砖墙,按照原来琉璃脊兽定制烧成,恢复屋面。2006年翻修两厢,油漆彩画,在山崖处填置石栏杆,使这一古迹又放异彩。

2007年6月,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9月,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