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以色列出土拜占庭时期纪念不知名殉道者的教堂

摘要: 这幅鸟图腾镶嵌画躲过了公元6世纪一场毁坏马赛克画的破坏偶像主义浩劫。(图片来源:Assaf Peretz,由以色列文物局提供)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一座有着1500年历史的,纪念一位不知名殉道者的古老教堂,其上的动物马赛克画已遭破坏。这座颇具规模的教堂上刻有希腊语铭文,上面写着它是献给一位“光荣的殉道者”,但是却没有道明这位殉道者的姓名。在这座教堂建 ...

这幅鸟图腾镶嵌画躲过了公元6世纪一场毁坏马赛克画的破坏偶像主义浩劫。(图片来源:Assaf Peretz,由以色列文物局提供)

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一座有着1500年历史的,纪念一位不知名殉道者的古老教堂,其上的动物马赛克画已遭破坏。这座颇具规模的教堂上刻有希腊语铭文,上面写着它是献给一位“光荣的殉道者”,但是却没有道明这位殉道者的姓名。

在这座教堂建造的时期,拜占庭帝国控制着以色列,教堂内的铭文表明,该教堂是在提比略二世统治时期(公元578-582年)扩建。公元634年到638年之间,以色列及其周边地区被伊斯兰哈里发攻占。但考古学家发现,尽管伊斯兰教在该地区蓬勃发展,这座教堂直到公元10世纪才被废弃。

这座教堂是2017年在该地区进行施工之前的发掘工作中被发现的。以色列文物局负责教堂发掘工作的考古学家本雅明·斯托坎,在发表于《圣经考古学评论》秋季刊上的一篇文章中说,教堂位于耶路撒冷西南约15英里(24公里)的犹太丘陵。斯托坎将这座建筑命名为“光荣殉道者教堂”。

“在其修建的最早阶段(公元5世纪),光荣殉道者教堂只是一个位于洞穴内的简单朴素的小教堂,”斯托坎在文章中写道,并且他指出,在公元6世纪,它被扩建成了一个相当大的装饰有马赛克地面的教堂。人们随后将那个洞穴房间改造成了一座坟墓,里面很可能埋葬着这位无名殉道者的遗体。

这张图片展示了在教堂内发现的一处马赛克画与铭文。铭文说明了教堂是在公元6世纪扩建的,是为纪念一位“光荣的殉道者”,他的姓名不得而知。(图片来源:Assaf Peretz,由以色列文物局提供)

破坏偶像主义

这座教堂带着古老的破坏偶像主义行动的伤痕,这是一种故意破坏特定文物与图像的行为。考古学家们发现,其中一些画最初装饰有形似动物(zoomorphic)的图像,但是遭到了故意抹除。斯托坎在文中说,这些画“被古代的偶像破坏者毁坏,用随机的镶嵌物(马赛克瓷砖或者石块)取代了原画上的动物形象,以达到模糊原始设计的目的。”

“我相信光荣殉道者教堂的偶像破坏行为是在公元6世纪完成的,”斯托坎在一封邮件中告诉《科学现场》,指出这种行为很可能是由于“基督教内部改革”或规则的改变。然而,虽然偶像破坏者毁掉了那些类似动物的形象,但是也有一些其它动物图像没有遭到破坏。“我们能看得出,比如教堂地板上(描绘有)许多可追溯至6世纪后期的鸟类图案并没有遭到污损,”斯托坎说。

此图像为该教堂部分区域的虚拟重建图(图片来源:《圣经考古学评论》

殉道者是谁?

虽然考古学家们并不清楚殉道者的真实身份,一种可能的揣测是这座教堂是为纪念一位名叫撒迦利亚的人,这个名字在圣经中曾多次出现。古代记载表明,公元5世纪,在这附近发现了一位名叫撒迦利亚的基督教殉道者的坟墓,文献中说在发掘地点附近有一座为他而建的神殿,这意味着这座教堂可能就是那座神殿。然而,即使这座教堂就是为了纪念撒迦利亚,现存的经文也没有说明这到底是哪位撒迦利亚。

这座拥有1500年历史的教堂是在2017年以色列的一次抢救性发掘工作中发现的。教堂是为了纪念一位不知名的殉道者。(图片来源:摄影:Assaf Peterz,由以色列文物局提供)

撒迦利亚是《圣经》中常见的名字,斯托坎在文章中写道,他指出,撒迦利亚也可能是一位在《圣经》中没有详述的不知名宗教人物的名字。

终究,考古学家们甚至不确定这座教堂到底是不是为了纪念一位名为撒迦利亚的殉道者。

“不过,我们仍心存希望,随着对发掘过程中发现的数千件文物的持续研究,希望新的重要线索会揭示这位神秘光荣殉道者的真实身份,”斯托坎在文中写道。

原文载于《科学现场》

译者:IICC-X高雪莹

校对:IICC-X李尔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