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三原天主教堂

摘要: 三原天主教堂,民国,咸阳,三原县城关镇南大街中段西侧巷内,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三原天主教堂,民国,咸阳,三原县城关镇南大街中段西侧巷内,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图片来源:著作《三原文物》)


三原天主教堂为民国时期建筑,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城关镇南大街中段西侧巷内。该教堂坐西向东,为哥特式风格建筑,整体为砖墙,混凝土梁、柱结构,墙体由砖砌的骨架券和飞扶壁组成。教堂堂面中部分布有3扇圆窗,在其对应的下方有一大两小的西式券门。东西两面墙上绘玻璃长窗。内部空间高旷,建筑风格与手法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教堂堂面正上方“天主堂”三字为于右任先生所题。面宽三间,进深九间,总面宽20米,总进深42.76米。双坡屋面,东、西两端为尖塔顶,屋面瓦件为机瓦。

此教堂1935年由意大利人甘兰地设计并修建,未建完时意大利人撤走,后由中国人按照设计图建造,1944年竣工。“文革”时期遭受火灾,仅剩框架。1990年对教堂进行重新维修,2005年对教堂进行整体翻修,仍保留原有的平面布局和结构形制。

教堂为咸阳地区少见的近现代哥特式风格建筑,是研究天主教在三原地区传播和发展的重要实物。

三原天主教堂2008年被陕西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围。其保护区为建筑主体外延至围墙。



参见《三原文物》第68—69页
陕西省文物局编
陕西旅游出版社
2012年6月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