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渭阳楼

摘要: 渭阳楼,民国,渭南,渭南市临渭区故市中学内,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1992年,由故市群众出资,在原九部庙旧址建成故市高等小学。1923年扩建学校,增加了师范班(初中班),由故市驻军首领蒋朗亭襄赞,校长黄舒泰等人谋划,前清秀才马鹤汀监修,1924年成立渭阳中学,随后渭阳楼建成。 当时的校长韩仲范是北大学生、共进社成员,他聘请了 ...
渭阳楼,民国,渭南,渭南市临渭区故市中学内,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1992年,由故市群众出资,在原九部庙旧址建成故市高等小学。1923年扩建学校,增加了师范班(初中班),由故市驻军首领蒋朗亭襄赞,校长黄舒泰等人谋划,前清秀才马鹤汀监修,1924年成立渭阳中学,随后渭阳楼建成。

      当时的校长韩仲范是北大学生、共进社成员,他聘请了一批北大、北师大毕业生杨晓初等任教,为以后党团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打下了基础。1926年5月成立了中共渭阳特别支部,方仲如任特别支部书记。从此,渭阳中学便成为渭北革命活动的中心。

      渭华起义时,中共五一县委驻地在渭阳楼,当时全县已发展党员400多人,团员600人。县委书记苏士杰、徐振化等人组织革命师生进行武装斗争。抗日战争时期至1949年解放前,这里一直有中共地下支部领导师生宣传进步思想,进行秘密活动,先后有共产党人梁益堂、李敷仁、王勉之、黄珍之、孙尚武在此执教,渭阳楼成为固中红色革命的象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