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甘肃云崖寺石窟

摘要: 云崖寺石窟,又称主山白云洞,位于庄浪县韩店镇郭漫村东,距庄浪县城30千米,地处六盘山(关山)东麓密林地带,东南与华亭县、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接壤,北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接界。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驿站和佛教圣地。  云崖寺石窟远景    云崖寺石窟群初建于北魏、经西魏、北周、宋、元、明、清诸代,遂形成了以云崖寺、红崖寺、竹林寺、大寺、西 ...



云崖寺石窟,又称主山白云洞,位于庄浪县韩店镇郭漫村东,距庄浪县城30千米,地处六盘山(关山)东麓密林地带,东南与华亭县、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接壤,北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接界。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驿站和佛教圣地。

  

云崖寺石窟远景

  

  云崖寺石窟群初建于北魏、经西魏、北周、宋、元、明、清诸代,遂形成了以云崖寺、红崖寺、竹林寺、大寺、西寺、乔阳寺、金瓦寺、佛沟寺等八大寺以及三教洞、木匠崖、殿湾、店峡等石窟群,总计有洞窑99个,石造像25尊,泥塑像128尊,壁画60平方米。其中,云崖寺石窟分布在云崖主峰高50米,长约80米的西崖峭壁之上,洞列三层、层层相叠,共有编号窟龛18处,石造像20尊,泥塑72尊,壁画14平方米,明代碑刻2通。2006年,国务院公布云崖寺石窟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崖寺石窟近景

  云崖寺石窟分布在云崖主峰西崖峭壁之上,从下至上共分三层,第一层距河床高10米左右,是一片约500平方米的半圆形平台,昔称贮香台,有两座木构建筑,南为大佛殿,北为灵官楼。
  通过石梯可达石窟二层,是一条长达80多米、高约20米,宽2-3米的石龛,上辟8座窟龛,现存17座尊石造像,大都是北魏时期的作品。其中2号、4号窟内的造像保存较为完整,也最引人注目。2号窟内雕2佛及胁侍菩萨,面相清㿑,躯体修长,为北周作品。4号窟是中型造像窟,内雕1佛2菩萨,佛结跏趺坐方形台座上,左手施无畏印,右手施与愿印;菩萨头戴金冠,饰缨络,一手贴胸,一手执佛尘,形体修长。该窟造像风格浑朴,面部丰圆,肉髻低平,衣纹作有规律的弧线,属北魏造像。

云崖寺石窟4号窟,北周一佛二菩萨石造像

  北周时期,云崖寺石窟石造像和泥塑像达到高潮,其中云崖寺石窟第2、3、11、12号窟、特1号窟及主峰左侧的中小型窟龛均为这一时期开窟。
  云崖寺石窟10号窟是二层最大的一座洞窟,平顶方角,洞中塑像、壁画已毁,仅存明万历十二年所立《主山云崖寺成碑记》和《云崖刊石撰书碑》两块石碑,碑文未言及石窟营造的历史沿革,只能看出当时修葺情况与主持僧人的来历等。

明代《云崖刊石撰书》碑

明代《主山云崖寺成碑记》碑

  10号洞窟之上凿洞设梯登第三层。三层为长30米,宽2-3米的石龛,开凿6号、7号两窟,幸存泥塑像54尊。6号窟内塑1佛2菩萨18罗汉28宿神将,为明代和清代泥塑像。7号窟内塑5佛10 菩萨24尊小菩萨,造型得体,彩绘细腻,是难得的明代佳作。清代时云崖寺石窟曾有过一些修缮和塑像,其中6号石窟主尊佛像前的两尊供养菩萨系清代重塑。

云崖寺石窟6号窟正壁明代菩萨泥造像

云崖寺石窟6号窟东壁明代罗汉造像

云崖寺石窟6号窟西壁明代罗汉造像

  据《增修华亭县志》记载:“(云崖)寺分中、东、南、西、北五台……中台左壁有白云洞,为宋代僧人法印所凿。”明正德进士右副督御史胡缵宗在《主山白云洞记》中云:“左壁有洞焉,山僧法印所辟者,其洞朝夕多云;而云多白,洞中云出,洞上云盘,洞前云驻,洞底云擎,历四时焉。主山多胜,即白云洞其一也。”以上记载的白云洞,即指7号窟而言。因洞窟建在高50多米的悬崖上,自然生云,云崖寺之名,由此而得。
  根据造像风格和史料推断,云崖寺石窟创建于北魏、西魏、北周之际,主要的石雕造像也都创作于这一时期。云崖寺石窟在北魏时期形成了盛况空前的开窟造像之风。同时由于北魏泾州(今泾川县)刺史奚康生和安定临泾(今镇原县东南)胡氏家族的执政及其对佛教的推崇与支持,从而使佛教迅速发展,云崖寺石窟群也逐渐形成一定规模。云崖寺北魏石窟在时间上晚成于我省境内的炳灵寺和麦积山石窟,和庆 阳北石窟及泾川南石窟时间相同。从石窟营造史上看,4号窟的艺术风格受云冈石窟的影响较大。

云崖寺石窟7号窟正壁明代菩萨造像

云崖寺石窟7号窟北壁左侧明代菩萨造像

云崖寺石窟7号窟北壁右侧明代菩萨造像

云崖寺石窟7号窟左侧明代佛、菩萨造像

云崖寺石窟7号窟西壁明代佛、菩萨造像

  云崖寺石窟在明永乐年间为平凉韩王封地,历代韩王均笃信佛教,扶持当地的佛教事业,从而使云崖寺石窟得到空前的繁荣与发展。据云崖寺《主山云崖寺成碑记》记述:第九代韩端王朱郎锜(公元1569-1606年)撰写了《主山云崖寺成碑记》碑文,在其倡导下开凿建造了云崖寺精华窟6、7号窟,这两座石窟中的泥塑像堪称“泥塑之珍品”,造像丰满自然,各具情态,彩饰刻画,巧夺天工,堪称造型艺术的杰作,其精湛的雕塑艺术和独特的造型风格国内罕见,是“中国晚期石窟的集大成者”,代表了皇家造像艺术的最高成就。

(作者:李晓斌 王淑纬)

来源:平凉市文旅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