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国家大地原点

摘要: 国家大地原点,1978年,咸阳,泾阳县永乐镇北流村,第五批 大地原点,亦称大地基准点,是国家地理坐标--经纬度的起算点和基准点。大地原点是人为界定的一个点,是利用高斯平面直角坐标的方法建立全国统一坐标系,使用的"1980国家大地坐标系",简称"80系"。20世纪70年代,中国决定建立自己独立的大地坐标系统。通过实地考察、综合分析,最后将中国 ...
国家大地原点,1978年,咸阳,泾阳县永乐镇北流村,第五批
大地原点,亦称大地基准点,是国家地理坐标--经纬度的起算点和基准点。大地原点是人为界定的一个点,是利用高斯平面直角坐标的方法建立全国统一坐标系,使用的"1980国家大地坐标系",简称"80系"。20世纪70年代,中国决定建立自己独立的大地坐标系统。通过实地考察、综合分析,最后将中国的大地原点,确定在陕西省泾阳县永乐镇石际寺村,具体位置在:北纬34°32′27.00″东经108°55′25.00″海拔高度417.20米。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是国家坐标系(1980西安坐标系)的基准点。

大地原点的整个设施由中心标志、仪器台、主体建筑、投影台等四大部分组成。高出地面25米多的立体建筑共七层,顶层为观察室,内设仪器台;建筑的顶部是玻璃钢制成的整体半圆形屋顶,可用电控翻开以便观测天体;中心标志埋设于主体建筑的地下室中央。

大地原点在中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