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盘点】中外历史上那些消失的伟大建筑

摘要:  1.圆明园  时代:清朝  名声:万园之园  消失:焚毁  圆明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园中面积34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劫掠,同治帝时欲修复,后因财政困难,被迫停止。  2.阿房宫  时代:秦朝  名声:天下第一宫  消失:焚毁  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五年 ...

 1.圆明园

  时代:清朝

  名声:万园之园

  消失:焚毁

  圆明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园中面积34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劫掠,同治帝时欲修复,后因财政困难,被迫停止。

  2.阿房宫

  时代:秦朝

  名声:天下第一宫

  消失:焚毁

  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五年,阿房宫被誉为“天下第一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中央集权制国家——秦帝国修建的新朝宫。阿房宫建造出来了。它(面积广大,)覆压着三百多里地面,(宫殿高耸,)把天日都隔离了。二世既死,阿房宫最终完全停工,直到秦帝国灭亡。后为项羽焚毁

  3.明堂

  时代:唐朝

  名声:万象神宫

  消失:焚毁

  明堂,为武则天时期洛阳太初宫的外朝正衙主殿。明堂共三层,底层为四方形,四面各施一色,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面效法一天中十二个时辰。顶层为圆形,四周环绕九龙雕塑。中间有周长十五米左右的巨型木柱,上下通贯,故此又名为万象神宫,唐代建筑技术之巅峰巨作。

  4.空中花园

  时代:古巴比伦

  名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消失:焚毁

  巴比伦空中花园,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又称悬苑。传说在公元前6世纪由巴比伦王国的尼布甲尼撒二世在巴比伦城为其患思乡病的王妃安美依迪丝修建的,现已不存。园中种植各种花草树木,远看犹如花园悬在半空中。亚述最后一代国王辛沙立希孔和他的宫殿一起被烧成灰烬。

  5.巴米扬大佛

  时代:5世纪和1世纪

  名声:世界文化遗产

  消失:炸毁

  巴米扬大佛,位于阿富汗巴米扬省巴米扬市境内,深藏在阿富汗巴米扬山谷的巴米扬石窟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和唐代玄奘都曾瞻仰过宏伟庄严的巴米扬大佛。2001年3月12日,大佛遭到塔利班政权的残酷轰炸,已面目全非。

  6.摩索拉斯陵墓

  时代:公元前四世纪中叶,哈利卡纳素斯(今土耳其)

  名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消失:拆毁

  摩索拉斯陵墓位于哈利卡纳素斯,在土耳其的西南方,底部建筑为长方形,面积是40米(120尺)乘30米(100尺),高45米(140尺),其中墩座墙高20米,柱高12米,金字塔高7米,在15世纪初哈利卡纳素斯被侵占,为了建一座巨大的城堡,因此在1494年将摩索拉斯陵墓的一些石材搬回。

  7.亚特兰蒂斯

  时代:公元前一万年

  名声:极度发达的史前文明

  消失:洪水

  位于欧洲到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的大西洋之岛,一传说中拥有高度文明发展的古老大陆、国家或城邦之名,最早的描述出现于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著作《对话录》里,据称其在公元前一万年被史前大洪水毁灭。

  8.琉璃塔

  时代:明朝

  名声:天下第一塔

  消失:炸毁

  大报恩寺琉璃宝塔是大报恩寺的核心建筑,高78.2米,九层八面,周长百米。这项工程耗时近20年,使用的匠人和军工达10万人,耗资248.5万两银子。塔建成后,9层内外共设篝灯146盏,每盏芯粗1寸左右。自建成至衰毁一直是中国最高的建筑,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位列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

  9.庞贝古城

  时代:古罗马

  名声:世界十大古墓稀世之宝之一

  消失:火山爆发

  庞贝古城是亚平宁半岛西南角坎佩尼亚地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它北距罗马300千米,西接著名的西西里岛,南通希腊与北非。庞贝城内那神奇的太阳神庙、巨大的斗兽场、恢宏的大剧院、灵验的巫师堂以及新奇的蒸气浴室和众多的商铺以及娱乐场馆,吸引了地中海周城邦多少富商和贵族。79年毁于火山爆发

  10.亚历山大图书馆

  时代:古埃及

  名声: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

  消失:焚毁

  亚历山大图书馆始建于托勒密一世(约公元前367-前283年),盛于托勒密二世、托勒密三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馆内收藏了贯穿公元前400-前300年时期的手稿,拥有最丰富的古籍收藏,曾经同亚历山大灯塔一样驰名于世。可惜的是,这座举世闻名的古代文化中心,却于3世纪末被战火吞并

查看更多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脑洞外星人

一个研究地球历史的外星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巴米扬大佛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