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内蒙古和林格尔发现31座汉墓

摘要: 中新社呼和浩特11月4日电 (记者 李爱平)记者4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获悉,近期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发现31座汉墓。该汉墓的发掘,对于补充中国内蒙古中南部汉墓形制具有重要意义。  该挖掘地址位于和林格尔县大红城乡小红城村小红城古城西北约1公里的一处台地上。2021年6月至9月,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 ...


中新社呼和浩特11月4日电 (记者 李爱平)记者4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获悉,近期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发现31座汉墓。该汉墓的发掘,对于补充中国内蒙古中南部汉墓形制具有重要意义。


  该挖掘地址位于和林格尔县大红城乡小红城村小红城古城西北约1公里的一处台地上。2021年6月至9月,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和林格尔县文物保护中心,在这里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据介绍,此次共发掘墓葬31座,出土随葬器物种类丰富,数量可观。包括陶罐、陶壶、陶井、陶灶等共350件(套)。

  官方消息称,和林格尔县小红城汉墓形制多样,包括土坑竖穴墓、土洞墓、砖壁墓、砖室墓四种。墓葬形制多样,其中以无劵顶的砖壁墓为主,也有墓地唯一一座并列拱顶砖室墓。砖壁墓在内蒙古其他地区极少发现,初步推断应为土洞墓向砖室墓过渡形态,发现意义重大。

  此次挖掘出土的陶器数量可观、种类多样、保存较好,其中以“罐、壶、灶、井”的陶器组合最具特色。31座墓葬中,近三分之二的墓葬拥有“罐、壶、灶、井”的完整组合。除罐的数量多寡不一外,具有该组合的墓葬全部随葬3或6件壶,搭配井、灶各一件。

  内蒙古师范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齐溶青认为,该汉墓的发掘,补充了中国内蒙古中南部汉墓形制,对于呼和浩特地区乃至整个内蒙古中南部西汉中晚期至东汉初期政治、经济、文化的了解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和林格尔

最新评论


作者:李爱平

更多信息...

关键词:和林格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