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1300年前死于盗洞中的男尸并非盗墓贼

摘要: 一位遭遇多次砍杀最终死亡的男性(图片版权:照片由王倩提供)考古学家在中国一座古墓盗洞中发现了一位25岁古代男性的遗骸,他并非盗墓者而是被害人。2010年,在一座早于他死亡时间约700年的古墓上方,揭露出他的遗骸。科学家们猜测他是否在盗墓过程中死于非命,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他应是被谋杀,且凶手似乎试图想要将尸体藏于墓室上方的盗洞中以藏尸 ...

一位遭遇多次砍杀最终死亡的男性(图片版权:照片由王倩提供)

考古学家在中国一座古墓盗洞中发现了一位25岁古代男性的遗骸,他并非盗墓者而是被害人。

2010年,在一座早于他死亡时间约700年的古墓上方,揭露出他的遗骸。科学家们猜测他是否在盗墓过程中死于非命,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他应是被谋杀,且凶手似乎试图想要将尸体藏于墓室上方的盗洞中以藏尸灭迹。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揭示了男性受害人生活于7世纪,而墓主人被确定为距今约2000年前。他们还发现,伤口表明他身上前后曾被多次砍杀,因而可能是一名凶案受害者。一把剑——可能为凶器——同时被发现在他尸骨附近。

“该案例反映出在墓葬或陵园中藏匿受害者尸体的策略或作为一种处理方式,类似于自古以来‘将树叶藏于森林’的惯例”,研究团队在《考古学与人类学》期刊上公开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隐藏犯罪

2002年,在一处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中,建筑工人发现一处约有12座墓葬的墓地。2009至2011年,考古学家对该处遗址进行了发掘,发现除这12座墓葬外,在盗洞中还发现有凶案受害者。

这座2000年前的墓葬中有3个人:一名成年男性,一名成年女性以及一名未知性别的青少年。他们似乎是一家人,并且通过墓葬规格来看——墓室194平方英尺(约18平方米)——他们可能比较富有。

“原墓主人的社会地位可能较高”,主要研究作者,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牙科学院的生物医学专家王倩说道。

大多数随葬品在古代就有被盗的情况。“随葬品一定非常丰富,以至于一场大规模盗墓活动,这一点可以从大纵深的盗洞得到证实,”王倩通过邮件告诉《生活科学》。

在他们的文章中研究人员注意到很多考古案例中都发现有盗墓者的遗骸,死于试图盗墓过程中的事故。

然而,该团队认为凶案受害人不可能是盗墓者之一。“我们可以肯定受害者并非是原盗墓队伍成员,原因在于,纵深盗洞是被自然填充的,同时受害人被发现于墓室顶部之上约4.5m(14.8英尺)处,这意味着应该发生在盗墓活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王在邮件中向《生活科学》说道。

目前并不清楚此人被害的原因。他的前后身均有砍杀的伤口,表明很多人可能都参与了谋杀,研究者写道。研究者们同样不确定此人于何处被害,不排除是在墓地附近或之中。

该墓地位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石燕子村。

首次发表于《生活科学》

译者:IICC-X郭瑞

校对:IICC-X李尔吾

题目有改动,文章原题:1,300-year-old murder victim found inChinawas not a grave robber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