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史学前沿 | 新书推介

摘要: 信息来源:南开史学#01秦汉刑罚制度研究●内容简介关于中国古代刑罚制度,迄今为止研究成果众多。这些研究均以文献史料的可见记述为依据,将汉代法制看作对秦代制度的承袭进行论证。而本书从到目前尚未明确的秦帝国法律入手,灵活运用新出土的最新资料,对秦代和汉代刑罚制度的不同之处进行探讨,尝试彻底颠覆旧学说,投石问路,在中国古代法制史研究道路 ...

信息来源:南开史学


#01

秦汉刑罚制度研究

内容简介

关于中国古代刑罚制度,迄今为止研究成果众多。这些研究均以文献史料的可见记述为依据,将汉代法制看作对秦代制度的承袭进行论证。而本书从到目前尚未明确的秦帝国法律入手,灵活运用新出土的最新资料,对秦代和汉代刑罚制度的不同之处进行探讨,尝试彻底颠覆旧学说,投石问路,在中国古代法制史研究道路上投出一块新石头。本书整体由四编及补编构成。第一编和第二编是秦代和汉代的刑罚制度考证,第三编为连坐制问题,第四编阐述秦汉爵位制度与刑罚的关系,补编则论述秦汉时代的刑罚理论,诸如约与律、罪与罚、刑罚的目的与功能等。


作者简介

冨谷至,东洋史学家,中国法制史和简牍学研究专家。1952年生于日本大阪。京都大学文学部史学科东洋史专业毕业,京都大学文学博士,瑞典皇家学院(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会员。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教授至2017年荣退,现为京都大学名誉教授、龙谷大学研究生导师。期间历任英国剑桥大学客座研究员、德国明斯特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西北大学客座教授。主要著作:《汉唐法制史研究》、《韩非子》、《四字熟语之中国史》、《文书行政的汉帝国》、《汉简语汇考证》、《木简竹简述说的中国古代》、《汉唐法制史研究》(部分著作有中译本)。


#02

唐代关中畿甸政区地缘建构研究

内容简介

本书以唐代辅州制度的相关研究为中心,探讨了唐代关中经济、军事地位演变、政治地位变化及历史传统制约等京畿制度转型的因素,深入剖析了辅州制发展的初始阶段、发展阶段及定型阶段的制度特点,兼顾辅州制对辅州社会发展的协调机能,并将中国整个封建时代的京畿政区模式与近京社会发展融会贯通,具体而全面地梳理了古代畿辅资源分配的特点与京畿社会发展形势的变迁,认为:古代畿辅资源分配存在轻重有别的现象,这种现象是造成京畿社会发展失衡的重要原因;唐代辅州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克服了这种资源分配形势,使京畿社会大体保持了整体化的发展特点。

作者简介

顾乃武,1971年生,河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本科及硕士毕业,厦门大学历史学院博士毕业,唐史学会会员,主攻隋唐五代史,出版专著两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近年来从事《中华大典·政治典》的编纂工作,先后编纂《隋唐五代分典》《秦汉分典》《宋辽夏金分典》等共五个总部,总编纂字数达600余万字。


#03

阳明心学与明代内阁政治

内容简介

本书以《阳明心学与明代内阁政治》为题,主要从历史的角度探讨中晚明阳明心学流行的社会背景,以及学派中人的政治理念和活动。通过考证,本书对前人提出的一些观点进行了辩驳。如针对王阳明在龙场悟道后转向觉民行道的看法,认为王阳明的弟子群体以地方上的中下层士人,具体来说则是举人、生员为主,因而王阳明的传道路线应当归结为“觉士行道”。而在政治上,王阳明顿悟之后也并未放弃对朝廷局势的关心。“大礼议”之际,王阳明曾向其在朝的弟子表明自己的立场,并试图通过这些弟子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