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澄城县城隍庙乐楼

摘要: 澄城县城隍庙乐楼,明,渭南,澄城县城西,古建筑,第三批 澄城城隍庙乐楼位于澄城县城西街南侧城隍庙山门处,坐北向南。原名城隍庙神楼。城隍是中国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只之一,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创建于唐贞元十三年(797),明万历十年 (1582)整修重建,更名乐楼,始为今貌。石柱石础等部分 ...
澄城县城隍庙乐楼,明,渭南,澄城县城西,古建筑,第三批
澄城城隍庙乐楼位于澄城县城西街南侧城隍庙山门处,坐北向南。原名城隍庙神楼。城隍是中国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只之一,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创建于唐贞元十三年(797),明万历十年 (1582)整修重建,更名乐楼,始为今貌。石柱石础等部分构件仍为唐时原物。
明清以来屡经修葺,则呈现出了明代风格。最后一次修缮为1980年10月到1981年10月。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乐楼由三部分组成,中间乐楼为主体建筑,两边为钟鼓楼。乐楼系通柱式木架结构,由前檐两边石柱四根,木柱两根,后檐木柱四根,中平柱两排各两根,两边石制山柱各六根撑起梁架,均用素覆盆式柱础。上部为重檐三滴水歇山顶,琉璃筒瓦覆盖,釉彩牡丹置脊,龙头兽吻高翘两端。顶部两边有琉璃山花,垂鱼县空,一肠上部悬置斗八藻井,水粉彩绘一新。楼上层四面枋上承有三踩双昂斗拱五辅作,中殿四面承置两踩双昂斗拱五辅作,一层为一踩斗拱六辅作,枋内均为卷头。各层四角角梁远出,与垂柱及角拱相接,翘起角檐。一、二两层四周建有廊房,中间为乐庭。系奏乐演戏酬神之所。体现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艺。
澄城城隍庙乐楼,原名城隍庙神楼,位于陕西澄城县西大街。三座古楼,坐北面南,飞檐重檐,是一组保存完好的明代古建筑群。主楼高大宏伟。东西二侧楼玲珑精巧、如翼凌空,十分壮观,是陕西省关中地区远近闻名的名胜古迹。
澄城城隍庙乐楼是澄城县县唯一的木结构建筑,被澄城县委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澄城县志》载,邑城隍庙在西门外,肇建于唐负元中(公元797年), 庙前旧有神楼两座,俗称钟、鼓楼、后震毁其一。独存其右者,变凋邑几倾。

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知县畅孟乐率民增修为三楼。始为现貌。此后虽屡经修缮,但仍保铭文。其中有简化汉字205个,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简化汉字。 钟体还有铸有"梵书准提神咒"、"智炬如来心破地狱真言",二者均为梵汉合体为研究梵书文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其它如:元代大醮盆、明代大铁灯、清代振威将军石生玉墓志铭、辛亥革命纪念碑、冯玉祥将军施政碑等碑石 、墓志都有一定历史的文物价值,深受中外游客及广大观众赞赏。通过参观游览乐楼、会使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