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际根 | “祭祀坑”还是“灭国坑”:三星堆考古背后的观点博弈

摘要: 1986年,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发现两个埋藏了大量青铜器、玉器和象牙的长方形土坑。近年来,考古工作人员在一、二号坑附近又发现六个新坑,坑内埋藏着同样丰富的文物。1986年发现的三星堆遗址一号坑 图/三星堆博物馆据研究,这些坑都是3000多年前古蜀国的遗存。古代蜀国人何以要挖坑埋藏如此之多的精美器物呢?围绕这一问题,考古学家歧见纷纭,争鸣不已, ...



1986年,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发现两个埋藏了大量青铜器、玉器和象牙的长方形土坑。近年来,考古工作人员在一、二号坑附近又发现六个新坑,坑内埋藏着同样丰富的文物。

1986年发现的三星堆遗址一号坑 图/三星堆博物馆

据研究,这些坑都是3000多年前古蜀国的遗存。古代蜀国人何以要挖坑埋藏如此之多的精美器物呢?围绕这一问题,考古学家歧见纷纭,争鸣不已,但多数学者认为应该称其为“祭祀坑”。

2021年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 图/新京报网


本文作者通过仔细观察坑内文物的器类与器形,建立起不同文物之间的功能关系,认为这批神秘的大坑所传递的信息的确与古蜀人的祭祀活动相关,并明确分辨了出土遗物中的受祭者祭祀者,以及相关的祭器祭法

#本文节选自《美成在久》第41期『“祭祀坑”还是“灭国坑”:三星堆考古背后的观点博弈』一文,作者为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际根#


1986年,考古学家在四川省广汉县西北鸭子河南岸一处当地人称为三星堆的地点发现了两个长方形土坑,坑内埋藏着大量象牙、青铜器、玉器、金器,包括青铜面具、青铜人像、青铜树、青铜尊、青铜罍、青铜瓿、青铜盘,玉璋、玉璧、玉戈、玉凿,海贝,金饰,等等,许多器物前所未见。

金面青铜人头像 三星堆遗址二号坑出土 三星堆博物馆藏

经研究,确认两个坑的年代距今超过3000年。多年以来,学者们围绕这两个坑的性质进行了激烈讨论,观点纷呈,莫衷一是。
近年,考古学家在1986年发现的两个坑附近,再次发现六个新坑。新坑内出土文物丰富,且文物种类与最初的两个坑所获类似。这批坑的性质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旧观点继续发酵的同时,又有学者提出新论述,但仍然没有取得共识。1986年到今天,三星堆的发掘走过了35年,这些坑里究竟埋藏了什么秘密呢?

早期观点概述

1986年发掘的两个坑,加上正在发掘的六个坑,使得三星堆大坑的总数达到八个。为便于研究,发掘者将新发现的六个坑与先前发掘的两个坑进行统一编号。早年两坑编号分别为K1、K2,新增的坑则分别编号为K3、K4、K5、K6、K7、K8。


按照考古学惯例,任何新发现在对其定性之前,应先以相对客观的名称命名发掘对象。例如曹操高陵被正式命名前,发掘者称之为西高穴二号墓。依此惯例,很多学者将上述八个坑称为器物坑,也有学者认为称其为埋藏坑 (Pit-burial) 更加合适。


除“器物坑”“埋藏坑”外,还有许多学者将1986年发掘的K1、K2解释为“宗庙器物坑”“盟誓坑”“复仇坑”等,更多的学者则直接称之为“祭祀坑”。很明显,这类称谓已不再是描述,而是对这批坑的性质的明确解读。问题是,诸多解读究竟哪一种正确?如果都不一定正确,是否应该回到“埋藏坑”的命名呢?我们不妨先对已有的各种观点进行讨论。


“祭祀坑”说

·各种观点中,影响最大的观点;

·核心主张在于将两坑视为祭祀活动的直接产物

·主张“祭祀坑”说的学者相互之间也有差别,最大的分歧在于祭祀对象的不同:1.祭祖 2.祭天 3.祭地和祭树 4.祭祀其他复合神祇。

“神(宗)庙器物坑”说

仍然认为 K1K2 是祭祀坑,但坑内器物并非直接的祭祀活动的结果,而是神(宗)庙陈设之器

“灭国坑”说

·认为这些坑是古蜀国失势国君的器物坑,可称为“不祥宝器掩埋坑”。更有人以碎器之俗强调是“绝其社稷”的反映,可直接以“灭国坑”称之。

·此种观点并不排斥将人面像视为崇拜对象,将青铜树解释成通天的“建木”或“若木”,以及将人头像解释成蜀国的不同民族或部族。

“复仇遗存坑”说

·此说依据甲骨文中有关商伐蜀的记载,认为 K2 出土的部分器物可能反映了商人与蜀人相争的史实。

·其中的青铜尊等可能是蜀人缴获商人的战利品,而埋藏坑则是战胜者举行复仇庆典所留下的遗迹。

“封禅遗存坑”说

此说认为 K1K2 等坑是古蜀国内部权力转移环节所发生或举行的封禅活动的遗迹。

“盟誓坑”说

·此说认为 K1K2 是古蜀国人盟誓之后掩埋的遗存;

·推测立人像为主盟者,即蜀王,其余则是与盟首领;

·又认为青铜器是盟器,至于坑中人像,椎髻者可能是蜀人,编发者则是巂、昆明等外族。

“火葬坑”说

此说认为 K1K2 是古蜀国人的火葬墓

笔者认为,上述诸种观点中,“火葬坑”的说法首先不能成立。大量的考古发现证明,3000年前,无论是中原商王朝的墓葬还是同时期长江流域的其他墓葬,随葬品都呈现出一定的组合关系。K1、K2出土的文物显然不符合3000年前墓葬的随葬品组合特征。何况K1、K2乃至新发现的K3至K8,几乎所有坑中都未发现人的遗骸。
盟誓坑也说不通。我国发现的盟誓坑中,出土文物相对单纯,基本上都是在玉片上书写盟约以见证于天地。埋藏盟书的坑通常也很浅三星堆的坑大小不一、形状不一、深浅不一,埋入的器物更不是带有文字的玉器,而是包括了象牙、青铜器、海贝等器物的复杂的文物组合,完全不符合盟誓坑的特征
复仇坑的说法其实是牵强附会。甲骨文里确实有商伐蜀的记录,但不能因此就说三星堆诸坑一定是这段历史的反映,更不能说K1、K2出土的铜尊是蜀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唐际根

更多信息...

三星堆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