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龟兹:消失的绿洲古国

摘要: 来源:周海滨微说尘封千年的龟兹古国,以新疆的库车绿洲为中心,是我国古代的西域大国,素以神秘久远著称:这里的石窟艺术在现代石窟艺术家眼里是“第二个敦煌莫高窟”,但却比莫高窟的历史更为久远;这里在伊斯兰化以前,一直以佛教为国教,是西域小乘佛教的中心;这里的居民擅长音乐,龟兹乐舞发源于此;这里又是古国盛产铁器、酿造葡萄美酒之地……1906年1月,几个德国人走进了新疆库车附近被称作克孜尔的石窟佛寺,这些千里迢 ...

尘封千年的龟兹古国,以新疆的库车绿洲为中心,是我国古代的西域大国,素以神秘久远著称:这里的石窟艺术在现代石窟艺术家眼里是“第二个敦煌莫高窟”,但却比莫高窟的历史更为久远;这里在伊斯兰化以前,一直以佛教为国教,是西域小乘佛教的中心;这里的居民擅长音乐,龟兹乐舞发源于此;这里又是古国盛产铁器、酿造葡萄美酒之地……

1906年1月,几个德国人走进了新疆库车附近被称作克孜尔的石窟佛寺,这些千里迢迢而来的柏林民族学博物馆的外国人,是为了考察中亚的佛教艺术。

为首的勒柯克永远不会忘记进入石窟的奇妙感受。

他在20年后的著述中说道:“在清除沙石堆后,我们提着灯摸黑进去,石窟里没有一扇窗子,整个窟室除了禅房有窗洞之外,伸手不见五指,此情此景,令我永远难忘。最初看见的是供养人画像。他们双脚叉开,踮着脚尖,身穿织锦长袍,头戴三角帽。从画中人物的服饰衣着,以及绘画技巧的成熟洗练,可以推论该地的文明水准,要比同时期的日耳曼国度高出许多。根据我们推算,这些石窟在5至8世纪之间曾盛极一时。”

供养人们除了脚尖着地,还都穿着大翻领的衣装。显然,这是当时当地居民的流行服饰。

距克孜尔石窟40公里是今天新疆的库车县城,县城里居民的主要人口是维吾尔族,库车在维吾尔语中是十字路口、通衢之路的意思,这形象地说明了库车地理位置的特征。

1000多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龟兹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的北缘,著名的丝绸之路在穿越塔里木盆地时,最初分南北两道,龟兹位于北道中部,后来有南、北、中三道,龟兹是北道和中道的必经之路。住在这里的古龟兹人,那时还不是维吾尔族,龟兹是他们对自己国家的称呼。

龟兹是古代西起巴楚、东到轮台、南面是塔里木河、北边是天山这一块生活的当地人对自己国家的一种称呼,意思是白颜色或是白色的意思,后来称呼上有了一些变化,尤其是公元9世纪,从漠北迁过来的回鹘人,把这个地方称为库车。

“龟兹”二字最早见之于《汉书·西域传》。在新华字典中,当“龟”发“丘”的音时,只有一种解释:汉代西域国名。

《旧唐书·西域传》记载龟兹人“男女皆剪发,垂与项齐,唯王不剪发”……

距库车县23公里的地方,有一处苏巴什佛寺遗址,从所剩残墙判断,寺中有高大的讲经堂和众多的佛塔,寺中有一座基座相对完整的塔庙。

龟兹国钱币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塔座里面挖掘出了坟墓,而且葬的竟然不是僧人。

种种迹象表明墓主人具有相当高的身份,从骨骼和牙齿状况分析,这是一位年轻女性,墓中还有一堆细小的碎骨,专家们猜测,这可能是死于难产的龟兹王室成员。

《旧唐书·西域传》记载龟兹人“男女皆剪发,垂与项齐,唯王不剪发”,克孜尔第80窟、第114窟的人像是短发齐肩,如果说剪发是一种习俗,那么,不剪发便会成为特权。事实果真如此,国王虽然前额短发中分,但头部后面却长发披肩。

何谓王、何谓民?从龟兹贵族的衣着上我们可以分辨。克孜尔尕哈第14窟绘有贵族供养人,头上带着光圈的是国王或王后,画面虽已破损,但仔细观察,仍可发现国王的外套是半袖,再看王后的画像,她的衣装花团锦簇,质地更加华贵,外面也套一件半袖锦衣,或许半袖装表示国王的身份。

在克孜尔第14窟穹顶的菱格画中,画的是佛教本生故事,人物形象却是现实中的龟兹人,骑在同一匹马上的两个人,也身穿双领对襟大衣、高筒靴、束腰带,可见这就是一般龟兹平民的衣着。

曾经游牧的祖先,来到绿洲后逐渐习惯了农耕,不断的考古发现,证明龟兹人早已在绿洲定居了。

1958年3月,当地的农民在龟兹古城中的哈拉墩取土,发现土中有半露的陶制品,这时恰逢考古工作队在库车休息,当即进行了挖掘。发掘过程中,出现了三组排列整齐的大陶缸,陶缸周围又出土了“开元通宝”铜钱和“大历元宝”一枚。

考古工作者在缸的周围和下方开了几个探方,发掘出的早期遗物有石器、骨器,石器中有石镰、石锄、石刀。

出土的文物告诉我们,这是一处定居的以农业经济为主体的文化类型,上层的时间大约是唐代,上层的唐代遗址,有秩序地摆放了多个陶缸,专家们推测这里可能是一处酒库。

葡萄作为绿洲农业的主要经济作物,很早就在吐鲁番盆地一带种植了,因为葡萄皮表面本来就生长有酵母菌,无需酒曲就可将葡萄自然发酵成酒,葡萄酒就成为一种比较易得的饮品。

公元383年,前秦大将吕光奉命远征龟兹,《晋书·载记·吕光》记述了这样的情景,“胡人奢侈,厚于养生,家有葡萄酒,或至千斛,经10年不败,士卒沦没酒藏者相继矣”。

在龟兹古城及附近地方出土了数量惊人的陶缸,这让人们可以想见当时葡萄酒的产量,想像唐代诗人醉酒吟诗的场面……

身着便于骑马的衣装,龟兹人与马的关系却不是特别紧密,古国不产良马却饲养大量的驴。

今天的库车还有驴背县城之誉。

每逢赶集之日,上百辆驴车停在干枯的河道里,情景颇为壮观,库车40万人口,就有4万头驴。有人打比方说,4万驴车一次就能拉走全县的人,库车人赶巴扎时,一家一户坐在铺了毯子的驴车上,自得其乐。

2000年前,因为地处丝绸之路要冲,需要为商团驮运货物,龟兹人大量饲养驴。在克孜尔58窟的壁画中,有萨缚燃臂引路的一则故事,在萨缚引导下的商队中,驮运货物的是驴。

作为运输工具,驴是比较理想的家畜。它们对饲料的要求很低,进了戈壁大漠,骆驼刺、旱芦苇、胡杨树的皮和叶,什么都可以吃。而马就不行,马很挑食,非得吃专门准备的草料不可。在沙漠里缺水的时候,驴可以像骆驼一样喝着一层碱壳的高浓度盐碱水解渴。而人和马喝了这种水是要丧命的。驴的负重能力很强,耐力也好,它可以背负起与自己体重相当的东西,行走一整天。

在库车,常可见一人一驴车,行走在茫茫沙漠戈壁,前后不见村落,一条模糊的沙石小路,撇开柏油大道径直地伸向荒漠深处。

一走进村子便到了驴的世界,家家有驴,每棵树下都拴着驴。

著名画家黄胄在自己画驴的作品上题词说,“平生历尽坎坷路,不向人间述不平”。他平生数次来南疆,曾经画驴无数,想来其中会有库车的驴吧。

专家还介绍说:龟兹这个古国很富有,畜牧业农业很发达,冶铁业也很发达,供应当时的36个国家应用,贸易还可以征税,这都促使了它的繁荣。

公元379年,出于权力之争,当时的龟兹国王的弟弟请求中原王朝发兵攻打龟兹,前秦将军吕光率军出征,在龟兹城下,吕光遇到了龟兹国王的70万西域联军。

史书记载了这场战斗的结果,吕光取得了胜利,当他率军进入龟兹时,龟兹王宫的奢华壮丽让他大吃一惊,吕光甚至让部下模仿《阿房宫赋》的体例,写了一篇《龟兹宫赋》,以此来讽刺战败的龟兹国王。

与内地信奉的大乘佛教不同,当时的龟兹信奉的是小乘佛教,在这个富裕的王国里,人们追求的却是当一名苦行僧。

专家介绍说:小乘是出世思想,就是离世,就是到深山里面去修炼去,脱离生活;而大乘主张入世,介入社会生活。

飞天是佛教中一种想像的飞神,每当佛讲法时,他们便凌空飞舞,奏乐散花,在敦煌493个石窟中,几乎每个石窟都绘有飞天。

在克孜尔第38窟的墙壁上,我们也都可以看到14组精美的飞天,他们的面部虽然被反对偶像崇拜的异教徒所毁坏,但奏乐、跳舞的热烈气氛还依稀可感。每组飞天由一男一女两个神组成,他们的肤色一白一棕,女性飞天袒露上身,头戴花蔓,妩媚艳丽;男性飞天头披方巾,带着珠冠,他们在天宫中舞缨络,弹乐器,洒花雨,各显其能。这种繁复的飞天形象被称为天宫伎乐。

克孜尔石窟的龟兹飞天与敦煌飞天有很大不同。由于众多飞天皆由乾达婆和紧那罗这对夫妻演化而来,因而,龟兹飞天有男女之别,而敦煌飞天却没有性别之分。其次,龟兹飞天身体饱满健硕,他们的飞翔不是靠体量的轻盈,更多是靠动作和造型来表现,可见画师的功力不凡。而最大的不同在于,龟兹的飞天往往出现在佛祖涅槃的场景里。

在电视剧《唐明皇》中,编导安排了一场唐玄宗跳胡旋舞的戏,看来可笑,其实也略有根据。史书记载,唐玄宗曾经一连听了五天的龟兹音乐演奏。令人遗憾的是,唐玄宗听到的音乐到底如何美妙,历史上只有文字的形容,没有音响的效果。

另外,龟兹的舞蹈和音乐一样享有盛名,《新唐书·西域传》里就记载说,龟兹俗尚歌乐,当时闻名的龟兹舞蹈有近十种之多。

1000年后,克孜尔石窟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胜地。

现在,每年有两万多游客来到这里参观游览,漫步在石窟之间,许多人会陶醉于灿烂的石窟佛教艺术,而了解这段沧桑的人,也许在石窟和壁画的背后,体会着不同民族曲折历史和复杂变迁在这里留下的沉淀与碰撞。

古老的石窟中,佛像依然庄严,千年的辉煌还存留在石窟的寂静之中,各种古老和年轻的文明依然在库车沉积和交汇,孕育着这片土地的明天。

  • 本平台转载内容,仅作分享之用,不代表本平台观点。文章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果有侵权或非授权发布之嫌,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


  • 周海滨,知名口述历史学人,文化旅行作家。2015年获《名人传记》三十周年“十大优秀作家”。著有《家国光影:开国元勋后人讲述往事与现实》(人民出版社)《失落的巅峰:六位中共前主要负责人亲属口述历史》(人民出版社)《我的父亲韩复榘》(中华书局)等。其中《我的父亲韩复榘》获“2013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奖。《失落的巅峰》获《新京报》2012年夏季好书。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