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国家文物局与湖北省签约 共建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

摘要: 刘修兵 2010-03-05 中国文化报本报讯 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政府3月4日在北京签订了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共建协议。文化部部长蔡武,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董保华、顾玉才、宋新潮等出席签约仪式。单霁翔、李鸿忠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湖北省副省长张通主持仪式。国家文物局和湖北 ...
刘修兵 2010-03-05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政府3月4日在北京签订了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共建协议。文化部部长蔡武,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董保华、顾玉才、宋新潮等出席签约仪式。单霁翔、李鸿忠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湖北省副省长张通主持仪式。

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政府签订的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共建协议,旨在通过对荆州纪南故城大遗址的规划、保护、展示和研究,全面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努力将荆州片区建设成为我国南方大遗址保护重要示范区和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文化中心。协议明确了共建目标、共建内容和工作机制,确定了六个方面的合作领域:共同指导、规划荆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国家文物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纳入荆州片区大遗址保护项目并作为重点,全面推进荆州片区大遗址保护工作;共同指导纪南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全面提升保护、展示、管理水平;优先支持荆州承办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和大遗址高峰论坛,宣传荆州的历史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经验;加强荆州城墙的保护利用,推进荆州城墙等四座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准备工作;加快荆州博物馆改革和发展步伐,全面提升藏品保护、展示、科研和社会教育与服务水平;加强荆州文保中心机构建设,提高科研水平。

双方还就协议的细化与落实达成了共识。协议签署后,将成立由单霁翔和李鸿忠任主任委员的“共建合作委员会”,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总结部署相关工作,研究推进共建项目,共同推进协议内容的实施。

国家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心区域,文化遗产积淀深厚,在文物保护利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和空间。该片区主要涵盖楚纪南故城遗址、八岭山、熊家冢、雨台山、天星观、马山、纪山、青山等古墓群和龙湾遗址等。其中,楚纪南故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20个楚王在此建都411年,被专家学者誉为我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八岭山古墓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史载有18个楚王、五代南平国3个帝王以及明代11个藩王均厚葬于山中。龙湾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东周时期楚国离宫的遗址,据《国语·楚语》等文献记载,此地为楚灵王所建的章华台。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