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安岳石窟新发现:宋初引路菩萨像堪比敦煌幡画

摘要: 作为四川石窟寺遗存最多的安岳县,最近在南部造像区又有新发现。在安岳南部一石窟中,发现一龛宋初的引路菩萨与地藏等四大菩萨的造像,是目前仅见的此类往生组合造像。龛中引路菩萨的形象,与流失海外的敦煌幡画高度一致,为石窟中发现最早的一尊。而另一处明代石窟中,一尊罕见的抱膝而笑的释迦苦修相,则完全摒弃了犍陀罗模式形如骷髅结跌端坐施禅定印的 ...
作为四川石窟寺遗存最多的安岳县,最近在南部造像区又有新发现。
在安岳南部一石窟中,发现一龛宋初的引路菩萨与地藏等四大菩萨的造像,是目前仅见的此类往生组合造像。龛中引路菩萨的形象,与流失海外的敦煌幡画高度一致,为石窟中发现最早的一尊。而另一处明代石窟中,一尊罕见的抱膝而笑的释迦苦修相,则完全摒弃了犍陀罗模式形如骷髅结跌端坐施禅定印的早期形象,神性大减而意趣十足,为中国晚期石窟梵汉结合的典范之作。

四川省石窟(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全省现存石窟(含摩崖造像)2134处,居全国第一。作为四川石窟寺遗存最多的安岳县,最近在南部造像区又有新发现。安岳北宋引路菩萨龛  傅盛摄

安岳北宋引路菩萨龛  傅盛摄

在安岳南部一石窟中,发现一龛宋初的引路菩萨与地藏等四大菩萨的造像,是目前仅见的此类往生组合造像。龛中引路菩萨的形象,与流失海外的敦煌幡画高度一致,为石窟中发现最早的一尊。加上新发现的唐太和年间(827-835)陇西僧人(今甘肃省南部及东南部地区)造像题记佐证,推测此粉本源自陇西地区,经安岳再传播到大足。
而另一处明代石窟中,一尊罕见的抱膝而笑的释迦苦修相,则完全摒弃了犍陀罗模式形如骷髅结跌端坐施禅定印的早期形象,神性大减而意趣十足,为中国晚期石窟梵汉结合的典范之作。
北宋初年的引路菩萨与地藏四菩萨龛
此龛主尊为引路菩萨与药师佛、不空了鞴垡艉偷夭兀??菲腥?砗笥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