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旅游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从理论到实践”中乌文旅合作与发展论坛召开

摘要: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11月26日电(记者 周文冲)主题为“旅游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从理论到实践”的中乌文旅合作与发展论坛于11月24日至25日在线上召开。中乌两国20名顶尖专家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近300名专业观众线上参会。这也是疫情以来两国间影响力最大的文旅专业峰会之一。本次论坛由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和体育部、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发展研究院和绿色智慧能 ...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11月26日电(记者 周文冲)主题为“旅游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从理论到实践”的中乌文旅合作与发展论坛于11月24日至25日在线上召开。中乌两国20名顶尖专家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近300名专业观众线上参会。这也是疫情以来两国间影响力最大的文旅专业峰会之一。

本次论坛由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和体育部、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发展研究院和绿色智慧能源组织主办,乌国家文化遗产署、故宫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作为论坛支持单位。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乃至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及文化遗产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本次论坛将推动中乌文化遗产保护价值观向一致性发展,有利于双方更多合作的实现。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中乌间的合作将会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和体育部副部长阿卜杜拉齐兹·阿库洛夫在致辞中说。

乌国家文化遗产署署长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表示,中乌文化交流具有高度包容性,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周期性、常态化开展,推动双方更多文旅项目的落地与实施。

中乌两国在文旅领域已有诸多成功案例。如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联合保护修复项目,以及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支持的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旅游业助推乌兹别克斯坦减贫、就业和女性发展”。双方在合作中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

“这次论坛,正是在前期项目推进的基础上新的开拓与提升,希望双方专家通过充分交流,衍生出更多有特色、有针对性的合作项目及子项目。”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在论坛致辞中表示。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院长詹长法致辞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计划将为丝绸之路沿线注入中国与中亚文化交融、文明互鉴的新活力,更是促进社会经济、人文旅游持续发展的强大支撑。”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昆欣,西北大学教授王建新,故宫博物院考古部副主任王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建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中心)主任助理李光涵,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静杰,桂林唐朝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周晓光分别在论坛中发表了专业水准极高的演讲并提出了加强合作的有关倡议,得到乌方的高度赞赏与热烈回应。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玛格丽塔·菲拉诺维奇通过对塔什干市古阿克特帕遗址的介绍,表示了与中国同行联合开展修复工作的愿望,并通过论坛互动环节,提出与中方合作开展锡尔河廊道等项目的建议,得到了中方专家的积极回应。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科学院考古中心高级研究员谢尔盖·巴拉托夫、乌国家科学院美术学院建筑系主任马夫柳达·尤苏波娃、撒马尔罕国立大学历史学和史料学系主任巴赫蒂亚尔·埃尔加舍夫等10余位乌方专家表示,期待更多中方专家参与到乌国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发展的工作中来。

论坛主办方代表、绿色智慧能源组织秘书长邬剑波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中乌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多的绿色合作,通过重大项目的落地,助力共建国家和地区疫后绿色复苏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绿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提高绿色治理能力、共谋绿色经济增长。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