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老西安,你能认出这是哪儿吗?

摘要:   作为一个西安人,总是期待着重现盛世长安、万国来朝的盛况,就像一个中国人,一直在为东方巨龙的腾飞努力奋斗一样。    唐朝的长安是世界的中心,大雁塔刷新天际线。唐长安的繁盛众所周知,但从规模上讲,它实际上是人类古代社会规模最大的城市,这一点可能并非尽人皆知。今天北京二环路以内即明清北京城的面积是六十二平方公里,巴黎古城的规模与 ...

  作为一个西安人,总是期待着重现盛世长安、万国来朝的盛况,就像一个中国人,一直在为东方巨龙的腾飞努力奋斗一样。

  

  唐朝的长安是世界的中心,大雁塔刷新天际线。唐长安的繁盛众所周知,但从规模上讲,它实际上是人类古代社会规模最大的城市,这一点可能并非尽人皆知。今天北京二环路以内即明清北京城的面积是六十二平方公里,巴黎古城的规模与之相当,他们都是世界城市史上极其庞大的古代都城。然而,唐长安城占地八十四平方公里,犹在二者之上。“就占地规模而言,唐长安城在全世界古城中达于极盛,直到人类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以后,诸如伦敦这样的现代大都会才对长安保持了一千年以上的记录实现超越。”

  

  

  自安史之乱唐朝由盛转衰,唐之后的西安就在再也没有以一个大国国都的身份进入历史。之后西安又经历过多次的焚毁破坏,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小,这座被遗忘的古都还是弥漫着一种挥之不去的怅惘和气象不再的衰颓。建国后,随着全国经济重心向南方、沿海不断倾斜,西安渐渐成为了一个落后的西部城市,空有十三朝古都的名号,却不能在资本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

  

  

  

  

  

  但是对西安怀着特殊情感的人,总是不由自主地在想象它作为世界中心时的形象,通过各种各样的史料、字画、遗迹,去搞清楚他的过去。近现代的西安同样是一座宝库,遗址古迹、传统民居、非遗习俗等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是缀连起完整历史图景的一把钥匙。

  追溯历史不远处的西安,最直观的方式之一就是老照片。从那些老照片里隐约感受她的气息,勾画出曾经的轮廓。

  

  西安是懒洋洋的,但并不是上海那样优雅别致的慵懒,它是古拙的,但是并不是北京那种正襟危坐的庄严,它有它的活力,但缺少广州那样紧随时代浪潮的精明。它并不惊艳,但如果你有耐心靠近,就会发现独特的美,捕捉到惊鸿一瞥的华贵。

  

  

  

  

  

  矗立六百余年的钟楼,几经损毁修整,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兴衰更迭。华灯初上,如今被灯光围绕的钟楼披着艳丽的霓裳,不禁让人遥想,在明朝的皓皓月光下,由皇家工匠彩绘而成的钟楼,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致?

  环绕城墙的护城河碧波粼粼,城墙公园芳草萋萋,可在贾平凹的《废都》里,这里也曾经是黑市的交易地呢。相同的是,无论何时,只要登临城墙,就总能感受这座古都特有的厚重雄浑的气质。

  

  

  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的大唐不夜城,曾经是城南郊区,大慈恩寺出门没几步就是田地。

  改造后的小雁塔周边即将建立太古里这样的高端商圈,它古朴又别致的造型会处于怎样的背景之下?

  西安从来不缺观光游览的人,以前来西安看皇家陵墓和碑林字画,登大雁塔游博物馆,如今又有大唐不夜城、曲江池遗址、深夜城门乐队和各种各样的新晋打卡点,西安越来越“潮”了,但更多的是历史文化资源的创意性利用,对难以复制的遗迹保护开发却远远不够,近代西安的文化宝库也在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和保护。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