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晚期墓地M52棺木实验室考古清理与保护项目通过验收

摘要:   4月28日,甘肃省文物局组织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潘路、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苏伯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副研究员黄晓娟和福州大学教授张健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对“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晚期墓地M52棺木实验室考古清理与保护”项目进行了验收。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蕴致辞,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 ...

  4月28日,甘肃省文物局组织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潘路、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苏伯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副研究员黄晓娟和福州大学教授张健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对“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晚期墓地M52棺木实验室考古清理与保护”项目进行了验收。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蕴致辞,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赵剑飞主持,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国科、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副院长杨军昌以及项目参与人员参加验收会。

  项目验收会现场

  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合影

  与会专家现场考察了马家塬M52棺木实验室考古清理与文物保护成果,听取了项目组工作汇报,审阅了结项报告和档案资料,通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合理,清理规范、细致,信息提取较全面;项目运用了多学科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科学系统的清理,出土了包括金、银、铜、铁、费昂斯珠、纺织品痕迹等不同材质的文物和遗迹,并对部分饰件的材质、工艺进行了初步研究,对M52墓主的项饰和带饰等进行了探索性模拟复原,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专家组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后续加强对获取残样、痕迹等的检测分析与深入研究。

  专家考察实验室考古清理现场 专家考察实验室考古清理现场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晚期墓地M52棺木实验室考古清理与保护”项目,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开展合作研究。该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西北工业大学各自在实验室考古清理、文物保护、文物材质和工艺研究等方面的优势,获取了准确详实的考古信息,科学有效地保护了出土珍贵文物,完善了实验室考古清理操作规程,提升了实验室考古清理与文物保护规范化,同时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了文博单位与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模式和机制,为今后实验室考古清理与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来源: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