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故宫造办遗址又有新发现

摘要: 故宫考古部主任徐海峰说,此次考古已经一口气儿创下了故宫考古部成立以来的四个“最”:博物院内考古发掘面积最大、发现遗存年代序列最完整、遗迹类型最丰富、蕴藏的学术价值最重要。明年,考古发掘还将继续往西推进,已经出土的元代建筑构件的研究工作也将启动。2300余平方米聚齐三代遗存故宫造办处遗址位于故宫外西路慈宁宫东南、内务府以北区域,现在是 ...

故宫考古部主任徐海峰说,此次考古已经一口气儿创下了故宫考古部成立以来的四个“最”:博物院内考古发掘面积最大、发现遗存年代序列最完整、遗迹类型最丰富、蕴藏的学术价值最重要。明年,考古发掘还将继续往西推进,已经出土的元代建筑构件的研究工作也将启动。

2300余平方米聚齐三代遗存

故宫造办处遗址位于故宫外西路慈宁宫东南、内务府以北区域,现在是故宫修缮技艺部的办公区。2020年10月,故宫启动造办处旧址环境整治工程。

当年,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意见是:工程实施前,进行必要的考古和研究工作,查明建筑布局和结构,进一步确定建筑形制,最大限度保护建筑布局及其形制真实性。

如今,考古发掘初见成果。故宫考古人员在2300余平方米的范围内,找到了元、明、清三代留下的痕迹,中间无断档。房址、墙基、排水沟、土灶等宫内已经露过脸儿的遗迹类型也都出现了。

徐海峰介绍,目前已经发掘清理出清代造办处建筑基址、明代早期大型建筑基础等遗迹。现场还发现了明代的砖铺面。依据以往考古的资料和经验,有一片地面年代可以追溯到明中后期,与慈宁宫花园东院发现的明代地面连成片儿。“当时能够确切断代,是因为发现了一条与地面同年代建造的排水沟,个别砖石上雕刻着‘嘉靖十五年’的字样。”

紫禁城“元老”大殿有望揭秘

考古过程中,元、明、清各代的砖、瓦等建筑构件,以及陶、铜、铁、玻璃、骨等遗物出土。

国内目前已知规模最大的砖砌磉墩出土,属于明早期建筑的遗存。它由统一规格的灰砖按回字形铺砌,长约4.45米、宽约4.4米、高1.6米。所谓磉墩是指屋殿中柱子的地基。

如此体量的磉墩,架起大殿是什么样?徐海峰说,推测这是明代永乐皇帝建造紫禁城时的一座建筑遗存。目前宫殿的北侧和西侧边沿已经基本确定。“史料记载,永乐帝迁都后,在这片区域建造了一组大型宫殿建筑,比如仁智殿、大善殿和仁寿宫。由于记载不详,明确这处遗存的身份还需要进一步论证。”

匠人“伙食”纳入研究

考古佐证历史,更书写“新闻”。工作人员将在这片区域开启一系列研究课题。“一处清代的土灶出土了,还伴随一些骨骼。”故宫考古部工作人员吴伟说,已经确定的都是动物骨骼,“收集这些可以研究分析清宫造办处匠人的‘伙食’。”

不同年代的砖也是研究对象。“明早期夯土上铺了不规整的砖,到底是院子内的地面,还是屋子里的地面,还不得而知”“院子里有一条排水沟,可能是就地取材,拆了明代建筑的砖再利用”……

一批元代建筑构件将成为重点研究内容。其中包括绿琉璃瓦吻兽、脊兽、重唇板瓦,模印花纹方砖等。徐海峰说,可能是建筑遗存,也可能是当年匠人堆放建筑垃圾的地方以上内容来自于公众号北京晚报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