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回眸:梁思成与费正清的“独乐”情缘

摘要: 1972年5月中旬的一天,一对年逾六旬的美国夫妇抵达广州,开始了为期六周的访华之旅。他们将访问广州、北京、石家庄、安阳、西安、延安和上海等地。在已安排好的行程中,这对美国夫妇又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参观蓟县的独乐寺。这两位美国人究竟何许人也?他们为什么非得要参观独乐寺?这里面有一段长达半个世纪的颇具传奇色彩的友谊和交往。原来, ...




1972年5月中旬的一天,一对年逾六旬的美国夫妇抵达广州,开始了为期六周的访华之旅。

他们将访问广州、北京、石家庄、安阳、西安、延安和上海等地。

在已安排好的行程中,这对美国夫妇又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参观蓟县的独乐寺。

这两位美国人究竟何许人也?

他们为什么非得要参观独乐寺?

这里面有一段长达半个世纪的颇具传奇色彩的友谊和交往。

原来,这对美国夫妇是美国著名汉学家费正清及夫人费慰梅。熟悉中美关系史的人都知道,费氏夫妇是研究中国文化和中美关系的专家。

尤其是费正清,作为哈佛大学的终身教授、著名历史学家,致力于中国问题研究长达50年之久。





他的著作绝大多数都是论述中国问题的,其半个多世纪的研究、著作,不仅引领了美国政界和公众对中国的态度,而且还影响了美国的对华政策。

可以说,费正清是美国研究中国近现代史领域的泰斗、“头号中国通”。

这次他们的访华之旅,是应周恩来总理特邀而来的。



费正清夫妇与周总理、乔冠华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震惊了世界。

在这“改变了世界的一周”中,两个大国打破坚冰,建立彼此尊重的关系,重塑世界政治格局,推动了世界和平进程。

在这种背景下,时隔3个月,周恩来总理亲自邀请费氏夫妇访华,也正是要通过他们向美国社会各界宣传新中国,不断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