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光绪二十七年老照片:八国联军占领下的颐和园

摘要:   清末的颐和园景色。这些珍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老照片拍摄于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记录的是著名的皇家园林颐和园的实景,非常珍贵。拍照时八国联军控制着颐和园,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出了京城。  站在高处向东看颐和园景色。对于晚年的慈禧太后而言,颐和园非常重要,她一年到头超过一半的时间住在乐寿堂,只在必要的时候才回紫禁城处理事务。乐 ...

  清末的颐和园景色。这些珍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老照片拍摄于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记录的是著名的皇家园林颐和园的实景,非常珍贵。拍照时八国联军控制着颐和园,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出了京城。

  站在高处向东看颐和园景色。对于晚年的慈禧太后而言,颐和园非常重要,她一年到头超过一半的时间住在乐寿堂,只在必要的时候才回紫禁城处理事务。乐寿堂面临昆明湖,背倚万寿山,青山绿水,风景绮丽。相比之下,紫禁城虽然气势恢宏,但是居住并不舒适,所以太后更喜欢颐和园。

  仰望的视角拍摄佛香阁。颐和园在1860年被英法联军破坏,慈禧太后为了颐养天年,曾斥巨资进行修复,甚至不惜挪用海军军费。仅仅重建佛香阁一项,就历时3年花了78万两银子。为了庆祝慈禧太后60岁生日,修德和园大戏楼也没少花银子。

  近观佛香阁。佛香阁高37米,建筑在20米高的石造台基上,登于其上,周围数十里的景色尽收眼底。每月初一、十五,慈禧太后在此烧香礼佛。

  颐和园内一景。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干扰了慈禧太后的幸福生活,她不得不抛开她深爱的颐和园和她的奢华生活,历经千辛万苦到西安避难。她这一走就是1年5个月,直到1902年初才回到北京。在她离开期间,八国联军占领了颐和园,这在照片中也有体现。

  颐和园内的亭台。占领期间,八国联军对颐和园进行了破坏,园内大量的宝物不翼而飞。慈禧太后回銮后又对这里进行了装修。

  假山处的男子。他可能是没有逃走的太监。

  铜牛与英属印度士兵以及不明身份的两名男子。铜牛在昆明湖东岸,十七孔桥东桥头北侧,为镇压水患而设。

  颐和园长廊。这条长廊全长728米,共273间,有548根柱子,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色彩鲜明,其苏氏彩绘风格是慈禧太后的最爱。坐在凳子上的外国人一定被长廊的精美程度深深震撼。长廊已被认定为世界上最长的游廊,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坐落在昆明湖上的十七孔桥。十七孔桥是连接昆明湖东岸与南湖岛的一座长桥,状若长虹卧波。每年冬至日,太阳高度最低,到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阳光能够灌满整个桥洞,景致相当美观。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