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陈显丹:《三星堆祭祀坑发掘记》

摘要: 需要获取本书资源请关注公众号获取入群方式本书分享仅做学习使用,切勿商用  【图书剪影】  【内容介绍】  1986年夏秋之际,在四川省广汉县三星堆遗址发现了两个大型祭祀坑,引起了世人的极大反响,许多国家相继邀请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文物前去展出。三星堆两坑出土的文物也引起了众多学科的学者们进行研究,包括考古、冶金史、雕塑艺术、宗教、矿物 ...


需要获取本书资源请关注公众号获取入群方式

本书分享仅做学习使用,切勿商用

  【图书剪影】

  【内容介绍】

  1986年夏秋之际,在四川省广汉县三星堆遗址发现了两个大型祭祀坑,引起了世人的极大反响,许多国家相继邀请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文物前去展出。三星堆两坑出土的文物也引起了众多学科的学者们进行研究,包括考古、冶金史、雕塑艺术、宗教、矿物学等方面的学者,他们大多根据《三星堆祭祀坑》、《三星堆一号祭祀坑发掘简报》、《三星堆二号祭祀坑发掘简报》等发掘资料进行研究,但是由于考古报告和发掘简报体例的限制,有许多发掘的资料未能纳入,大家所见的“报告”和“简报”当中的器物,不论是玉器、石器、金器、青铜器还是其他质地的文物,都是经过修复和整理后的,很多器物并没有反映出当时的出土情形。尤其是像三星堆祭祀坑,这样既重要,现象又复杂的遗迹,更是无法从“报告”和“简报”中看出,特别是大量的野外发掘的场景照片、文物出土现场照片及破损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者们在研究、分析、判别上的科学性和深入性。为了让众多学者更好地了解三星堆祭祀坑当时的发现、发掘以及文物当时在坑中的出土状况,今天将三星堆祭祀坑出土文物的现场状况的照片和一二号祭祀坑的发掘日记编辑出版,供专家学者研究时参考,并以此作为对三星堆祭祀坑发现30周年的纪念。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