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重磅!青海省博物馆开馆,首推“1+3”展!

摘要: 期盼已久的青海省博物馆终于重装开馆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文物宗日遗址、柳湾遗址、喇家遗址、沈那遗址18处革命遗址背后的故事河湟神韵、民族风情......此次青海省博物馆特别策划推出历史文化、考古、非遗、革命等“1+3”展不同主题、不同视角展示青海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和对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青海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王进 ...

期盼已久的
青海省博物馆
终于重装开馆



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
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文物
宗日遗址、柳湾遗址、喇家遗址、沈那遗址
18处革命遗址背后的故事
河湟神韵、民族风情
......

此次

青海省博物馆特别策划推出

历史文化、考古、非遗、革命

“1+3”展

不同主题、不同视角

展示青海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

和对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


青海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王进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此次青海省博物馆顺应文旅融合战略,为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努力提升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重塑新形象、激发新活力、彰显新作为,精心组织策划以《青海历史文物展》为主,《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青海考古成果展》《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为辅的‘1+3’主题展览新体系。”


王进先馆长说:“此次改陈,都兰热水墓群部分出土文物是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青海考古成果展》则是青海省首次举办考古成果专题展览,历史传送门体验区也是省内文博单位首次采取五折屏技术展示。”

“立足时代背景、扎根青海文物、紧跟科技潮流,青海省博物馆旨在通过“1+3”主题展览更全面深入的呈现青海历史、考古、非遗与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他说。

“1+3”展 重磅展出

01

青海历史文物展

青海历史文物展以历史发展脉络为序,分为源远流长、汉治河湟、鲜卑西迁、吐蕃东进、青唐风云、多元一统六个部分,分设于两个展厅,以图版和相关珍贵文物为主要展示手段,配合场景、雕塑、多媒体等多层次、全方位展示青海历史发展沿革和人文变迁。

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陈展览内容较以往更加丰富,增加了如“乙弗勿敌国”、“乙弗皇后”、“粟特人在青海”、“都兰遗珍”等内容,对青海历史文化的阐释更为全面。同时,充分挖掘青海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历史文化内涵,客观再现古代青海境内的羌中道、吐谷浑道、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交通功能与历史风采,体现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作用与现实意义。

图/文博圈

青海江河连东土,河煌山川通西陲。距今约3.7万年前,华北地区的先民进入青海,进行过季节性游猎活动。距今约6000年,仰韶文化人群徙居青海“东大门”,粟黍农业和彩陶文化进入河湟。

图/文博圈
图/文博圈

距今5500年以来,马家窑文化的兴起使河湟地区成为我国原始彩陶文化的中心,4000年前齐家文化人群的徙入使河湟地区踏进文明时代的门坎。


图/文博圈

彩陶,是该展览的一大看点,河湟地区彩陶文化璀璨,被誉为史前艺术的明珠。


约距今5300~4700年 双人抬物纹彩陶盆 青海省博物馆藏 同德县宗日遗址出土 图/文博圈

带盖的陶壶,目前全国范围内实物比较少见。

距今约4300-4000年 菱形纹惠安盖彩陶壶 青海省博物馆藏 民和县山城遗址出土 图/文博圈
展厅里,你还可以看到某剁手软件(tianmao)的前世,来自约5000年前“网红”石刀。

距今约5300-4000年 凹背穿孔石刀 青海省博物馆藏 同德县宗日遗址出土 图/文博圈
想知道古代青海人对吃有多讲究,骨刀、骨勺、骨叉用起来。

从上至下,齐家文化 龙首骨梗刀、骨刀、骨勺、骨叉 青海省博物馆藏 同德县宗日遗址出土 图/文博圈

物质丰富了,精神生活也要讲究,看下面的宝贝是做什么用的?


卡约文化,左起:鹿纹骨管、骨锥、鹿纹骨管、骨锥、骨笛 图/文博圈

明星展品条纹彩陶靴,现在看来也很时尚。


距今约5300-4000年 辛店文化 条纹彩陶靴 乐都区柳湾墓地出土 图/文博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