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五大洲20国文物,展现世界航海500年

摘要: 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等五大洲来自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瑞士、美国、德国、墨西哥、梵蒂冈等20余国300余件国内罕见的世界航海文物以中国收藏文物展示世界航海进程以中国视角解读世界航海故事呈现15~19世纪世界航海的恢弘画卷11月5日“世界航海五百年:15~19世纪航海文物特展”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1760年乔治·亚当斯为威尔士亲 ...

亚洲、欧洲、非洲、

美洲和大洋洲等五大洲

来自西班牙、荷兰、法国、

英国、瑞士、美国、德国、

墨西哥、梵蒂冈等20余国

300余件国内罕见的世界航海文物

以中国收藏文物展示世界航海进程

以中国视角解读世界航海故事

呈现15~19世纪世界航海的恢弘画卷

11月5日

“世界航海五百年:15~19世纪航海文物特展”

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幕

展览展出

1760年乔治·亚当斯为威尔士亲王专制的日晷仪

全球仅存两本《关于经瑞典东印度公司出口到瑞典的中国瓷器情况的研究报告》

表现近代航运业发展重要转折的巨幅油画《招商局收购美商旗昌轮船》

哥伦布航行船队 “圣玛丽亚”号、“尼娜”号“平塔”号三艘船模等重要展品

不仅讲述了郑和、哥伦布、麦哲伦等航海家的事迹

还用航海图、仪器、帆船等揭秘航海技术

以瓷器、咖啡、可可、糖、茶叶等畅销品

展现世界贸易体系

以油画、雕刻、瓷盘等

展示航海艺术

展览共设“推进历史的科技”“改变格局的事件”“打造世界的贸易”和“充盈精神的艺术”四个单元,从科技、历史、战争、贸易和艺术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通过航海所连接的世界,讲述航海、贸易和战争相互交织的五百年航海历史。

德国制图师塞巴斯蒂安·明斯特于1540年绘制的世界地图,展现了麦哲伦在1519年至1522年间环球航行的探索结果。

“圣玛丽亚”号船模
“尼娜”号船模
“平塔”号船模

“圣玛丽亚”号、“尼娜”号和“平塔”号三艘船组成了哥伦布航行的船队,其中,“圣玛丽亚”号是船队旗舰,其余两艘是船队快帆船。“尼娜”号曾随哥伦布先后航海3次,至少航行了25000海里,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小船之一。


18世纪帆船纹盘
1760年乔治·亚当斯为威尔士亲王殿下专制的日晷仪,日晷仪上有月、日和采用罗马数字刻度的时。

《关于经瑞典东印度公司出口到瑞典的中国瓷器情况的研究报告》详细记载了瑞典商船(包括“哥德堡”号)进出中国港口的时间、中国瓷器出口的数量、品类、产地等。
《招商局收购美商旗昌轮船公司》
该画描述中国近代航运业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事件——1877年招商局收购曾垄断我国长江航线的美商旗昌轮船公司。

据悉,该展由中国航海学会、上海交通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指导,中国航海博物馆主办。

另外,展厅内还为小朋友们设计了有趣的游戏,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感知世界航海的风云变幻。

展览信息

世界航海五百年:15~19世纪航海文物特展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5日—2022年2月20日

展览地点:中国航海博物馆(第二临展厅)

门票:30元

图文资料提供:中国航海博物馆


-END-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文博圈立场

文博圈投稿:wenboquan01@163.com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