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提坚比西拱拜孜驿站

摘要: 提坚比西拱拜孜驿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格达良乡曲尔盖村西12千米。地处盐碱滩上,土壤盐碱化严重,无植被,较为荒凉,北侧有深约7米的冲沟,周围无人居住。西北距托喀依水库约3千米,南距阿图什市到格达良乡的公路0.1千米。驿站被一条东西向的冲沟分成两部分。该驿站是阿图什市发现的唯一一处古代驿站遗址,对研究唐代该 ...
提坚比西拱拜孜驿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格达良乡曲尔盖村西12千米。地处盐碱滩上,土壤盐碱化严重,无植被,较为荒凉,北侧有深约7米的冲沟,周围无人居住。西北距托喀依水库约3千米,南距阿图什市到格达良乡的公路0.1千米。驿站被一条东西向的冲沟分成两部分。该驿站是阿图什市发现的唯一一处古代驿站遗址,对研究唐代该地区的军事设施及通信历史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驿站因自然风蚀和人为因素破坏,仅剩三处房址,部分房址地基周围残留大量土坯残块。房址均剩长方形土台,高出地面0.5-1.5米。北部房址东西约20、南北约10米,地基两侧可见大量土坯残块。南部房址有两处,仅见轮廓,东侧房址长约10、宽约6米,西侧房址长约6、宽约5米。房址周围地面散落少量带釉陶片。根据其房址布局及陶片特点初步判定,该驿站年代为唐代。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提坚比西拱拜孜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