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蓝田水陆庵的明代彩塑,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摘要: 蓝田水陆庵蓝田水陆庵的水陆殿于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至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修建,殿内13面墙壁上精雕细塑着大量泥制彩绘塑像、壁塑、悬塑,总计3700多尊,水陆庵现院内已经改建为类博物馆:水陆庵壁塑博物馆。▼水陆庵地处蓝田县城东10公里的普化镇王顺山下,原名水陆殿,为六朝古刹,以保存古代精巧罕见的彩塑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第二敦煌 ...

蓝田水陆庵


蓝田水陆庵的水陆殿于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至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修建,殿内13面墙壁上精雕细塑着大量泥制彩绘塑像、壁塑、悬塑,总计3700多尊,水陆庵现院内已经改建为类博物馆:水陆庵壁塑博物馆。




水陆庵地处蓝田县城东10公里的普化镇王顺山下,原名水陆殿,为六朝古刹,以保存古代精巧罕见的彩塑而闻名,被誉为“中国第二敦煌”。是国内目前保存最大的壁塑群。壁塑群把绘画、圆雕、浮雕、楼刻艺术手段容为一体,在墙、梁、柱上镶满了三千七百多尊人物及自然界万物的塑像。件件栩栩如生,个个活灵活现,在方寸之地上映出气象万千的意识效果。在人物雕塑上匠心独具,尤为突出,立足故事情节,追求场面动感,抓住表情、眼神、动态等环节的变化,以写意而达意境,以塑体而托思,以人物粗矿、文静性格、喜怒哀乐的表情跃染壁上。


”之称的佛教圣地。原是悟真寺的水陆殿,是当时举行“水陆大斋”“水陆道场”的重要场所。保存下来的3700余尊泥塑,被喻为“壁塑瑰”。


所说壁塑,也称“隐塑”或“影壁”,是中国绘画、雕壁合一的艺术形式,多以山水、花卉为题材,并施以色彩,形成圆雕与浮雕相结合的特殊样式。其造型、身姿、表情、服饰等繁复各异。水陆庵是陕西省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彩绘泥塑群,泥塑内容、结构和彩绘非常特殊,保存了多种历史艺术文化信息,具有极高的艺术、历史和佛教研究价值。

后殿部分。其正壁与前殿正壁相背之处,塑有水陆庵彩塑最为惊艳的“三大士”:观音菩萨居中端坐于龙台之上,善财、龙女肋侍左右,骑狮的文殊、骑象的普贤分列两边。三菩萨均头戴高耸至顶的华冠,嘴角两边挂有蝌蚪式的小胡子,这种呈宋元以后极其罕见的男相菩萨形象也体现在殿中其他如地藏菩萨、药王菩萨等佛像的身上,是为水陆庵彩塑的一大特色。

普贤菩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

普贤菩萨

观音菩萨

文殊菩萨

后殿左右两山墙壁之上,分别塑有密宗两大本尊“孔雀明王”和“千手观音”。千手观音像后壁塑造的是妙善公主剜眼割手为父治病的佛经故事。

孔雀明王

千手观音

后壁所塑群像为“千人听经会”,严格地说,应该是“佛升忉利天为母说法”。
面对佛陀跪坐于莲台上的女性应该是其母摩耶夫人,胁侍佛陀两侧的,则是众所熟悉的阿难与伽叶。

除此之外,周围壁面满塑菩萨、比丘、天人、护法、武士等闻法会众,共同构成场面宏大的听法群塑。其中本属道教人物范畴的雷神等形象也夹杂其中,已经初现宋、元以后佛教世俗化的端倪。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