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一封来自悬泉的信‖丝路漫长 抱布贸丝忙

摘要: 点击上方“甘肃简牍博物馆”关注我们向下滑动查看一封来自悬泉的信 || 丝路漫长 抱布贸丝忙文物简介1990年出土于悬泉置遗址。木牍一枚(简号Ⅰ90DXT0112③:89AB),该牍残断,长19.5,宽2.0,厚0.2厘米。下端残断,红柳材质,正面为两行书写,反面三行书写,共计87字。此牍为一封书信,写信人董母,收信人张回。从信中的叙述可知,一位名叫中史的人欠了董母 ...

点击上方“甘肃简牍博物馆”关注我们






向下滑动查看


一封来自悬泉的信 || 丝路漫长 抱布贸丝忙


文物简介

1990年出土于悬泉置遗址。木牍一枚(简号Ⅰ90DXT0112③:89AB),该牍残断,长19.5,宽2.0,厚0.2厘米。下端残断,红柳材质,正面为两行书写,反面三行书写,共计87字。此牍为一封书信,写信人董母,收信人张回。从信中的叙述可知,一位名叫中史的人欠了董母二匹布(二百八十钱)、九尺练(一百六十钱)、二尺素(廿二钱)的钱,共计四百六十二钱。董母致信张回,请张回代为索债。这体现了汉代边塞衣装原料买卖的价格,再者,信中董母请求张回寄钱以还布料,即“以钱还物品债”。现藏甘肃简牍博物馆。





“牍”延伸

YUEDUYANSHEN







贸丝得钱何所营 身上衣裳口中食



从这封信叙述的内容,我们有一种认识,这位名叫董母的人可能是一个商人,丝绸布匹是她生意的主业。果真如此,这就证明了在汉代丝绸之路上的河西走廊敦煌地区民间市场上有专门从事丝绸买卖的经济活动。

自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提出“丝绸之路”这一称法开始,百余年的丝路考古也证明这条绵亘万里的陆上通道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丝绸之路。在丝绸之路沿线的墓葬、城址、长城烽隧等遗址中出土了大量来自内地的各类丝织物,在数以万计的汉简中更是记载了数量庞大的丝制衣物名称。


采桑图 || 魏晋

( 出土于高台县骆驼城苦水M1 高16、宽38厘米)

回到书信中来,董母很可能是位女性,她以贩卖布帛为生计。一位名叫中史的人从董母处赊买了二匹布、九尺练、二尺素,到了约定的时间,一钱未还。董母无奈给熟客张回写信,“中史欠我四百六十二钱,请您帮我去催收债钱,收到后烦请把钱寄给我,还望解决为盼”。

董母的身份还有一种可能,她并非商人,写信只是为夫讨债,请求友人帮忙索债。这两种可能都说明汉代妇女并非藏于深闺之中,可以参与经济活动与社会交往。如甲渠候粟君的妻子业就与客民寇恩一起不远千里,赶着牛车从居延前往张掖郡治觻得县卖鱼。

这封信在侧面体现妇女相对自由的同时,也体现了汉代边塞贸易的繁荣。边塞地区的生产还是相对落后的,然而其商品经济却仍然活跃异常。究其原因,一是有大量的货币被投放到这里;二是因为有大量的粮食运输到这里;三是有大量的衣服、丝绵被带到这里。这些物资最直接的投入对象就是戍边的吏卒。甘肃河西地区出土的大量汉简,为研究边塞经济贸易情况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对于边地戍所之贳买贳卖、往来运输之僦人、商品贸易、民间经济活动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呈现。


图源 || 敦煌马圈湾遗址丝绸

大量的汉简记载表明,除了戍所吏卒间、戍所与当地市场间的经济联系外,私人也从事商品交易。

从董母的这封信里我们可以推算出交易时布匹丝帛的单价。布每匹280钱,素每尺11钱,合每匹440钱,练每尺约17.8钱,合每匹712钱。其他简文中涉及的布匹、丝绸价格如下:


胡中文布計 尹聖卿二匹直六百 田子柳二匹直六百 EPT56:72A

責第卅七隊卒尹禹字君伯 布一匹直七百五十 候史張君卿任卩 EPT59:64

責第卅三隊卒紀常富字子嚴 布二匹直千五百 候史張君卿任 EPT59:70

當欲隧卒賓德成賣布一匹直錢三百五十臨要隧長當責盡四月奉 838A

練一匹,直千 284.36

恿敢卒狐賣練一匹賈錢四百九十又布錢百卅四凡直六百廿四當責造史誅子為錢盡四月奉 838A

買白素一丈直二百五十凡九百七十九 合214.26


从上述简文记载可知,每匹布的价格低则300钱,高则750钱,练每匹1千钱,素每匹1千钱。对比而言,董母的价格较为低廉,有两种可能,一是随着社会发展,边塞物价整体上涨或由于消费变迁丝织品价格上升;二是董母的价格低于整体市场价。

采桑图 || 魏晋

出土于嘉峪关新城M6 高17.5、宽36.5厘米

这封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丝绸买卖不仅局限于官府,民间交易也较为常见。丝绸的交换买卖活动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作用之一,悬泉置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这封出土于悬泉置的书信扩展了研究汉代边塞经济活动的视野,也为丝绸之路上的民间交易提供了生动资料。

这封托人索债的信,向我们生动地再现了两千年前古老的河西走廊活跃着一群以贩卖丝帛布匹为生的人,这其中也应该有不少如董母这样的女性。她们与屯戍边塞的人们一样,终日忙于生计,辛苦奔波。正所谓“经营不易,得钱何所?”唯衣食尔!

图源 || 敦煌马圈湾遗址丝绸

简说“简牍”

朱建军 || 简牍里的中国文化(上)

朱建军 || 简牍里的中国文化(下)

尺牍帛书:汉时边塞亲人的来信

对话|从敦煌汉简到武威三简,简牍何以持续成为国际性显学

古代从长安到敦煌走多长时间

汉代是如何驱疫的?

弱水河畔的肩水金关

审核:朱建军

肖从礼

撰文:李 晶

朗读:魏怡帆

编辑:王丽娜

扫码关注我们

“简”述中国故事

弘扬简牍文化

发布研究动态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